我们一直在一起——读《花田半亩》有感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王静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2-08

 

田维的《花田半亩》,这是我读得第几次,自己也说不清了,每次读完,又会悄悄地从第一次读起。

我喜欢看抒情的随笔,像是在偷看一颗心如何悄悄绽放。而也许一部最好的作品应该是在你共鸣之后,让读者也有产生创作的欲望。《花田半亩》于我而言,正是。

一个21岁的女孩用坚忍隐藏在绝症中的坚强。我笑命运对田田的打击。田田说“心存感激的生活吧。我们来自偶然,生命是最宝贵的礼物。爱你所爱的人,温柔地对待一切,不要因不幸而怨恨和悲愤。无论前途怎样凶险,都要微笑着站定,因为有爱,我们不该恐惧”。田田总是这样,用爱化解命运的不济。在她十几岁的血液里,她已学会了让快乐占领生活,让简单踏满心灵,卓识让人心生怜惜与赞美。一如《花田半亩》里写道:我懂了过好每一天生的生活。我学着怀着一颗如我最初在记忆中记下咖啡时的心去面对生活。才发现,当我怀着一颗简单快乐地心看这世界,世界也就没有了那么多的烦恼,原来生活可以简单的像一杯咖啡。

因为对这个世界充满热爱,所以才会像个坚强的战士。而因为对生活充满思考,日子才活得更有价值。《花田半亩》:

倘若,这是上从来未有我。

那么 ,又有什么遗憾。

什么悲伤。

生命是跌撞的曲折。

死亡是宁静的星。

归于尘土。

甘于雨露。

这是上不再有我,

却又无处不是我。

田田思索到自己的死亡,她不怕死亡。“这世上不再有我,却又无处不是我”,一个21岁的女孩,生命的境地何其之高。《花田半亩》处处彰显着田田,与生命,与生活,与死亡的思索。她仿佛看得将死亡很轻,于是才有了那句:“将心渐渐宁静,一切都可以看得明明白白”。

《花田半亩》里对母亲的深情告白,亦是此书的一大震撼人心之处。在《妈妈》中田田清晰地记述了与妈妈一同经历的挫折,历历在目。田田说:

妈妈说,如果能再次孕育你该有多么好。

你仿佛是在怨恨自己,将我生成多病得身躯。

你遗憾没有给我一副强健的肉体。

你觉得,是自己造成了我连绵的苦难。

妈妈,我却时常感谢,你给我的生命。

即使这身躯,有许多不如意。但生命,从来是独一无二的,最宝贵的礼物。

我感谢,今生是你的女儿。感谢,能够依偎在你的身旁,能够开放在你的手心。

妈妈,不幸的部分,是我们共同的命运。我深知,我的疼痛,在你那里总要加倍。

幸福,却是更深切的主题。

从这世上有了我,你便呵护着我。从我到了知觉,便对你百般依恋。

这人间,据说百年才能修的同船渡。那么,母女的缘分,该有千万年的修行。

我是经过了许多的漂泊和艰险,才投入你的腹中吧。

是你收容了我游移的灵魂,给我温暖的家园。

这缘分,是该令我们感激一世的吧。

让我们并肩地站立,看落下的雪花,落下的风雨,你在这里,你在我的身旁。

我于是不肯放弃,绝不放弃,丝毫生命的力量。

我们是父母的太阳,他们甘愿做向日葵,围着我们旋转,希望我们都不要吝啬阳光。“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莫后悔。

田田绽放的花季,她渴望爱情,拥有爱情,却对爱情有一份成熟的认知。《花田半亩》写道:

最动情的爱情,大概便是无言的凝视吧,

爱情,本便是一件安静的事,无言语,更无须喧哗。

让人从目光里读懂一切。而不是从口舌间获得爱的消息。

理想的爱,绝对是心有灵犀的,理想的爱,便诗歌和誓言都显得苍白可笑。

爱,从不必矫饰。于是,一个不会说出一句话的女孩,仿佛成为了爱情的精妙代表。

她是这样的,又恰是如此安静。

原来,理想的爱情是哑的。

爱情神奇的字眼,田田看来是安静的,也许喜欢的人,应慧心吟诵,声声藏在心中。寂静灵犀······

不小心地接触这本书,喜欢上了这本书,为它曼妙的文字。进而喜欢上书里那个行走的女子,因为我们有许多的相似,我们爱Faye,我们爱陈绮贞,我爱她说的那份种种理解。可惜我们永远无法相见。于是,我更加疯狂的珍惜这本书,《花田半亩》。

学习心得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