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牙戒指的背后——读卢隐的《象牙戒指》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郑胜楠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1-27

 

我誓将我的眼泪时时流湿你坟前的碧草,直到我不能哭出来时。

                                                            ——题记

利用寒假的时间,我在家里读了卢隐的《象牙戒指》这部中篇小说,当然,在此之前,我对卢隐的了解除了知道她是20世纪初期一名女性作家,她写过一本叫做《海滨故人》的小说,别的一无所知;连她的作品都知之甚少,更不甚了解其作品的内涵了。当我读过这部书之后,却对作家细腻的心理有了进一步深入的探知,看到了一个女性在那个并不十分开化的社会里,那么的开放与大胆,对爱情那样的独到的见解,让我对她产生更多的敬意。

在旧式的生活中,女人是没有社会地位的,她们讲究三从四德,讲究条教礼仪,讲究的是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包办婚姻。五四运动后,很多先进人士勇敢的站起来反对这种制度。《象牙戒指》中,沁珠,是庐隐的好朋友石评梅的原型,就是一个受了新教育的新女性

在踏进社会之前,她们是一群活泼开朗,焕发着青春气息的校园女青年,拥有自己的美丽梦想,有着自己的情感立场,有着自己的爱好特长。对于他们来讲,校园生活是无比美妙和甜蜜的,有时候她们聚在一起,或到公园去赏花,或到浴室去谈心,甚至兴奋的时候,她们不惜去翘课去完成她们共同的梦想。

伍君是一位爱了又伤害了沁珠的男子,在父母的包办婚姻下,他有着自己的家庭和孩子,在结识了活泼可爱的沁珠后,伍君不由觉得受过教育的沁珠是人生的一知己,有着共同的志趣和爱好,两人情投意合,伍妻的存在,使伍君舍下沁珠,沁珠认为男人只是骑驴找马的游戏,找到更好的了,就舍下糟糠之妻,得不了手,就又回到妻子面前献殷勤。沁珠开始不再相信其他男子,也开始常尝味间最深切的苦闷。虽然后来遇到的曹君以真情相待,却无论如何也弥补不了沁珠心里的创伤。直至曹君生病住院,沁珠许下其实并不算真切的美好愿望,曹君安心搞革命事业,并从远方寄来象牙戒指,沁珠才表明不愿同结连理,破坏他人家庭。曹君心伤,终至病犯,死在医院。沁珠心生难过,以致在曹君墓前说我誓将我的眼泪时时流湿你墓透的碧草,直到我不能来哭你的时候,不久也因病而死。

说到底,他们都只是那种制度下的牺牲品,在旧社会的条教礼仪下,没有自主权,没有选择自己爱情的权利,但始终都没有人站起来反抗,屈服在教条礼仪下,做那社会制度的可怜产儿。

本书主要采取倒叙手法,通过与主人公相知颇深的两个人之间的对话向读者娓娓道来一段悲艳的故事。语言自然流畅,不乏细腻描写,尤其是书中穿插的日记和信件,读来更觉趣味盎然。因为本是取自真实事件,而且就是作者好友,所以很多地方读来感觉很真切,与其他有大量虚构的小说不同。我觉得那时候的人还是挺浪漫的,在那样的灰色气氛下,生活仍然多姿多彩,也许每个恋爱的人都是有魔法的吧,能将地狱变成天堂,将单调的生活变得五光十色。可惜在对的时间遇上了错的人,悲剧就这样发生了。我觉得沁珠太过固执,虽然受到了伤害,但是难道就要为此付出一生作为代价吗?因为害怕陷入婚姻的琐碎、变成家庭主妇而不愿给人承诺,这未免太自私。她后来似乎变得比较功利,把每一个仰慕她的人进行比较,然后再从中取舍,选出她认为优秀的,便接受他们的邀约,似乎要发生什么,却总小心翼翼地避免着。素文就常对她说不要害人,这是对她的一个善意的提醒。不过她是抱着破罐子破摔的心了,自己已经顾不得了,哪里还考虑得到别人。

象牙戒指在文中出现5次,第一次是曹子卿从香港寄来的心中提到:“我很爱它的纯白,它的坚固,正仿佛一个质朴的隐士”;第二处是曹子卿住在医院咯血而死时,最后沁珠看见曹带着一只形如枯骨般的象牙戒指,从纯白坚固再到枯骨般,从这里我们已经可以窥视到他们的悲惨的结局,只能以惨淡收场。作者多次提到象牙戒指在曹与沁珠爱情之间的暗示作用,从一开始象牙戒指就预示二人之间的爱情道路不会一帆风顺,别人的爱情信物或是金质或是银质的戒指,曹虽然挑选了一个特殊质地的戒指,却也给他们带来了种种麻烦,使得二人终不能在一起。这也许就是天意。曹、伍与沁珠在婚姻爱情方面最先觉醒,他们追求恋爱自由、婚姻自主,时代社会传统文化、家庭的影响,使得他们走向了彷徨、痛苦、矛盾,他们挣扎,却最终摆脱不了走向旧社会的深渊。

命运,对于他们来讲就是无法逃脱的宿命,他们对于现实有力回应无力改变,结局也就不言而喻了。小说最后素文对于那只象牙戒指的思考,也引起了我们的思考,那一颗小小的戒指套住的仅仅是一个指头么?不是!那是对于命运束缚的枷锁,它没能把她套在他的手里,却使沁珠最后圈地为牢,把自己紧紧囚在了那个走不出的天地。文中我们随处可以看到作者以一个旁观者的身份,道出了自己对于婚姻与爱情的看法,她以一个叙述者的身份,控诉了那个时代的道德、礼法对于人的桎梏,封建礼教对于女人的迫害。

学习心得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