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读书笔记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陈琳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5-11-06

作者简介

 川端康成,毕业于东京大学,日本新感觉派作家,著名小说家。早期多以下层女性作为小说的主人公,写他们的纯洁与不幸。后期一些作品写了近亲之间、甚至老人的变态情爱心理,手法纯熟,浑然天成。代表作有《伊豆的舞女》、《千只鹤》、《古都》以及《睡美人》等。

作品简介

 川端康成著名的唯美主义代表之作,其间描绘的虚无之美、洁净之美与悲哀之美达到极致,令人怦然心动,又惆怅不已。故事写的是东京一位名叫岛村的舞蹈艺术研究家,三次前往雪国的温泉旅馆,与当地一位名叫驹子的艺伎、一位萍水相逢的少女叶子之间发生的情感纠葛。

赏析

   “虽美其名曰研究其实是任意想象不是欣赏舞蹈家栩栩如生的肉体舞蹈艺术而是欣赏他自己空想的舞蹈幻影这种空想是由西方的文字和图片产生的仿佛憧憬那不曾见过的爱情一样……说不定还是岛村在不知不觉中把她当作了西方舞蹈呢.

     岛村研究西方舞蹈,但他却从不看西洋人的舞蹈,就靠图片、文字与想象,他对西方舞蹈的想象就如同迷恋一位不曾谋面的女人一样。有时他对女人的感情,虚无的幻想比真实的肉体接触似乎美妙得多。他对驹子和叶子也是一样,在开始的时候始终保存着一份美好的想象。

 “玲珑而悬直的鼻梁虽嫌单薄些在下方搭配着的小巧的闭上的柔唇却宛如美极了的水蛭环节光滑而伸缩自如在默默无言的时候也有一种动的感觉……颧骨稍耸的圆脸轮廓一般但肤色恰似在白陶瓷上抹了一层淡淡的胭脂.脖颈底下的肌肉尚未丰满.她虽算不上是个美人但她比谁都要显得洁净.

在作者的笔下,如此优美的语音随处可见,年轻貌美的艺妓经他的刻画就栩栩如生了,由文字成了一幅画,再从画中的女子走近我们的身旁。作者无论在描写雪国的美景还是美人,笔调下都营造一种美的意境。

他强烈地感到:她这种情感与其说带有城市败北者的那种傲慢的不满不如说是一种单纯的徒劳……她从十六岁起就把读过的小说一一做了笔记因此杂记本已经有十册之多.

驹子是小说中的重要人物,全篇下来,我知道驹子是一个生活在社会底层、并且是在一种屈辱的环境中长大的乡村女子。作者突出描写了她在污浊的生活环境中所散发出来的美的光彩。驹子既没有沉没于纸醉金迷的世界,也没有被生活的不幸和艰难所压倒,而是始终执着地追求一种正正经经的生活。她刻苦学习文化,苦练各种技艺,对生活充满着热情与渴望,她渴望纯真的爱情。这个形象显得真实与饱满,有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黄昏的景色在镜后移动着.也就是说镜面映现的虚像与镜后的实物好像电影里的叠影一样在晃动……特别是当山野里的灯火映照在姑娘的脸上时那种无法形容的美使岛村的心都几乎为之颤动……叶子近乎悲戚的优美的声音仿佛是某座雪山的回音至今仍然在岛村的耳边萦绕。

小说对于叶子的形象描写并不多,但在文章开端,就塑造了一位心地善良、美丽的女子形象。她关心弟弟、默默照顾身旁的男人。再后来,她同情驹子,乐于帮助别人,同时又非常洁身自好。叶子几乎是一个理想化的完美形象。可是在故事的结尾,她葬身火海,造就小说的悲剧性。

倾斜的柱脚已经腐朽.令人觉得仿佛是在窥视世世代代被埋没在雪里的忧郁的人家一样……茫茫的银河悬在眼前仿佛要以它那赤裸裸的身体拥抱夜色苍茫的大地.真是美得令人惊叹不已.

前一句是描写岛国上的一处旧屋,顿时让人感受到这里的古老与神秘,表达方式很新颖。后一句是写驹子和岛村二人仰望天空,天空的银河吸引着二人的眼球。作者写自己小小的身影反而从地面映上银河,这与一般人的思维也不同,开始虽不能理解,可细细品味,却也并不矛盾。这些句子给人以美的享受和哲学的思考。

“她在空中是平躺着的,岛村顿时怔住了,但猝然之间,并没有感到危险与恐惧。简直像非现实世界里的幻影。僵直的身体从空中落下来,显得很柔软,但那姿势、像木偶一样没有挣扎,没有生命,无拘无束的,似乎超乎生死之外。’’

岛村对叶子的死并没有觉得什么恐怖,岛村的目光从生到死,从死到生,自由穿梭其间,顿悟生死这一人类永恒的思考。这样一种生死无常的观点正是作者川端康成本人借助岛村这一人物形象所表达,对死和人生的虚无的看法,充分体现了川端康成生死无常、人生无常的虚无看法。

读后感

日本作家的作品我是第一次读,特别是日本的文化背景,让我对书中的未知事物充满好奇。日本艺妓生活得屈辱与艰难,男女主人公对自己的性欲望毫不隐藏,并且不论他是有妻儿的男人。岛村与驹子、叶子之间这种暧昧的情愫,虚无隐约的情感,都在吸引着我。洁净和悲哀是全文的主旋律,洁净是指驹子“女子给人的印象甚是洁净,洁净得不可思议。想必连脚趾窝都一干二净”。我想这里的洁净既指外表又指心灵吧。

另一个词是悲哀,即叶子。叶子似乎就是一个悲哀到美的人,就连最后的意外之死,经作者的描写,似乎并不恐怖没有火烧的面目狰狞,令人心惊肉跳的描写,让人觉得她的死也是如此的凄美。

在不同的文化中寻找心灵的慰藉,虽然国籍不同,文化背景不同,但我们可以通过阅读,去了解、明白、理解很多东西。全世界的情感是相通的,同样会悲伤,会喜悦。

 

学习心得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