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气柔情——《啼笑姻缘》之关秀姑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田甜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5-06-09

 

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总是那么妙不可言。她和他的相遇或许也是命中注定。

生活在传统守旧的文化环境下,在善良倜傥的翩翩少年面前,即使是终年与武为伴意气风发的女子也不禁流露出妙龄少女般的羞涩。随之,那初开的情窦也就植入了她的生活轨迹。她对他有无限的好感,却是爱他在心口难开,只能默默地守护,傻傻地期待,本以为她的等待会恰逢花开。却在将信将疑中发现他的所爱——一个非她却是天真烂漫活泼开朗的女孩儿。或许她早该想到这一点,早该想到这仅仅是自己的一厢情愿。可她却一直规避着这个扰乱心绪的可能,很自然地活在自己小小的快乐幻想中……

然而,单相思的少女始终无法舒心地放置那颗期待的心,于是她偷偷地跟踪他,终于还是知道了这一切,知道了他已经心有所属,知道了他的帮助不过是出于那份热忱的情感与那颗善良的心。只是她一直与父亲相依为命,处于社会底层,并不曾想到会有一个毫不相识的阔家子弟能如此热心于帮助习武卖艺的江湖中人。

是的,她就是关秀姑。一开始,她不过是与父相依而活的爽朗女子,不谙世事的身上略微携带着一股侠义之气。却不小心陷入了一场苦情戏,思想保守的她并不会对心仪中人表达爱慕之情,所以从一开始她的单相思就注定是个悲剧。从朦胧期待的爱情中跌入无边黑暗的那种痛苦,使秀姑整个人变得就像一个没有任何支撑的软体躯壳,似乎就连站着都可能一个踉跄立即摔倒。她病了,她将自己封闭在狭小的空间里,整个心就好似已被抽空,可她只能背着其他人偷偷地抹泪,因为这是属于她一个人的秘密。无处倾诉的涩涩心酸感,让她不知不觉地走近了以慈悲为怀的佛的世界。她潜心修佛,企图从明心净性中走出那段情感的阴霾。终于,她看透了,想清了,不再在没有结果的情感中滞留。而他也因种种原因坠入爱情的深渊。她为了帮他的爱人脱离苦海,耗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她不愿看到他意志消沉,所以竭心尽力地帮他。作为一个明理的女子,她又努力撮合着他的另一段爱情。或许是造化弄人,或许是命中注定。秀姑和她曾经爱着的樊家树因为机遇巧合结为姐弟。可是,不论是哪种缘由,于他们而言,这一定就是最好的结局。

侠义女儿郎终会有自己的价值追求,秀姑选择跟随父亲投机革命。为革命事业贡献所有力量。执行任务时的她,果断干练,进行地下工作时毫无畏惧感,她已练就了白狼般的灵敏,有时,她就像一只行动矫健的猫,来无影,去无踪。她更像是凛冽寒冬中傲骨风霜特立独行的一枝梅。本想着最后一战,奋力一博,可就在最后一捷,这枝还未完全待放的傲梅就已凋零,枯萎……

一个充满豪情壮志的女儿郎,不愿沉溺于不会开花结果的情感纠葛。她的决心势如破竹,即使后来她爱慕的家树在痛苦与悲愤之中对她也有一丝留恋。秀姑还是选择了追逐地平线,所以留给家树的只能是一个背影。我想,这也正是她的魅力所在。充满了侠义之气的她愿意为了家树的幸福而将自己的感情束之高阁,任之自生,最后一点一点的将它磨灭殆尽。尽管思想保守的她情场失意,可她却有着满腔热血和一颗热忱的心。她尾随父亲投身革命,使出浑身解数,明里暗里,部署好一切分内之事。她抖擞精神,叫嚣着,呐喊着。为最后的胜利奋力一博……然而,就是最后一战,那个为了别人总在牺牲自己的侠女就这么,倒下了……

读到这里,我轻轻的合上了书,心中久久不能平静。一个质朴无华的女子,奉献太多,终究还是没逃过宿命。回味秀姑生平,脑海里浮现了陈嘉谋的诗句“衰草尽随眉黛落,飞花长逐杜鹃声。西家侠女今何在,白苎轻萝谢四邻”。

学习心得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