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与人
文学院来源: 作者:王予瑶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22-05-06

若辜负这仲夏夜美梦的惩罚是永远醉心于凡世,那我愿意,直到生命终结。

俗世间有句话只羡鸳鸯不羡仙,凌驾于尘世之上,飘飘乎遗世独立,固然让人心驰神往,但是人们还是更喜欢俗世的生活,虽然有时清贫寒苦无可避免,但夫妇间的且以深情共白首依然是普通人内心的一片圣地。

古往今来,有诸多神仙下凡却恋上凡人的小说,由此亦可见人们的这一认知,比起天上无欲无求的孤寒,显然地上的温馨更为永恒。人们的这一幻想,既表达出对于遥远神灵的敬畏和瞻仰,亦是对于人间百态的赞美和留恋。

然不少大诗人,却更为向往远离喧嚣的世外仙境。如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苏轼的一蓑烟雨任平生,欧阳修的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他们多是对世俗失望,从而走上寄情山水、排遣愤懑的心灵道路。当年的意气风华却化为一场扶头梦醒,他们由此沉沦天地旷野,是非功过留与后人评说。

而后人大多是持赞美肯定的态度,然大诗人李白也曾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孤芳自赏是寂寞的,想要化作神仙,却惧怕身为神仙所必须承担的寂寥。因此就有人欲为仙,奈何仙欲为人的说法。

诚然,寄情山水确实是排遣忧郁的一种方法,但是人以天地山水为友,终日孑然一身,无知音相悦,无恋人相伴,无亲友相见,某日身躯化作一抹黄土也无人可知,那该是多么可悲啊!

凡世弱水三千,阅尽千帆,始为人生。

 

 

文学作品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