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不负,一生少女
文学院来源: 作者:陈彦如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22-05-05

我是韩梅梅,今年27岁,现在是凌晨两点钟,我坐在一堆凌乱的画稿前,绝望地望向窗外。

虚幻的夜色勾勒出对面楼房森森的剪影,映着几扇焦灼的明窗。

我酸痛的背实在支撑不住,扑倒在厚厚的画纸中,脑海中一片轰鸣。

妈妈的声音从中渐渐清晰,“梅梅,你也不小了,该考虑找个合适的人嫁了……我看……”

同事丽丽的脸浮在我面前,纤细上挑的眉毛,狭长狐媚的眼,鲜艳的薄唇一开一合,“工作那么拼命有什么用?该生孩子年纪,连个对象都没有,熬成了高龄产妇,生了孩子,保不准是个智障……”“女人啊,最吃香的就是这几年了,找个好男人嫁了,生个孩子,过自己的小日子多好……”

我拼命甩开这些声音,浸入脑海里热烈的轰鸣中,伴随着铅笔在纸上跃动“沙沙”的声响。

现在是上午九点钟,“年轻人,你没出息啊……”主编的嘲讽低声却尖锐,伴随着一声怒吼,飞散的稿纸哗啦啦扑在我的脸上。“你交给我的是什么东西!有谁愿意看这样的漫画!”

我转头看巨大玻璃里映出的身影,窈窕修长,一如十七岁那年亭亭着,但总有什么,消逝在流转的时光里了。

主编的怒吼在我耳边断断续续,“……废物,你这个废物!回炉重造去吧!”

“好的,老板!”

我冲出工作室,脱下紧紧勒在身上的正装外套,甩开磨脚跟的高跟鞋,飞奔在四月细柔的阳光里。树梢抹开的鲜嫩明媚的绿,映在梦幻的天蓝上。

我看见二十三岁的自己,抱着一沓厚厚的画稿呆呆地站在出版社门口,眼睛里写满了迷茫和无助,我跑去抱她的肩膀,“画自己喜欢的,不要害怕!”

我看见二十一岁的自己,拉着前男友哭得稀里哗啦,“李雷,我哪里不好?我都愿意改,你不要走!”我冲上去一个过肩摔撂倒那个大猪蹄子,抱住抽泣着挣扎的自己,“遇到渣男头也不回地走开吧,不要为了任何人改变自己!”

我看到十九岁的自己,倚在宿舍门口,对着小镜子小心翼翼地涂口红,我飞奔而过,打掉她小指夹着的两张电影票,“不要为了男人学化妆!”

我走进十二年前我家的客厅,那时的我正坐在沙发对面垂着头啜泣,爸爸像一头愤怒的猛兽,向我咆哮,“小女孩不好好地学个文科,选什么艺术?学艺术的将来都要饿死!”我将她揽进怀里,“勇敢地选择自己的人生!”

我来到这里,玄色石板上倒出石榴树的婆娑碎影,风清澈如水,徐徐淌过静的长廊,脚步开始放轻放慢。我看到一遍遍出现在梦里的高三A班,看到穿过深红色窗楞的暖的傍晚的光,柔柔地洒在十七岁的清纯美好的面颊上,她紧缩的眉头,草稿纸上整齐排列的式子。我轻轻走过,在心里默念,“永远为你的选择而专注。”

漫步到海边,我的心已经温柔宁静而满溢甜蜜。夕阳给沙滩洒上金色的绒光,海面映着天空瑰丽的影,像梦中幻境。我看到五岁的我,光着脚丫撒欢奔跑着,白色的小裙子湿了水,沾了沙子,脏兮兮地贴在腿上,俏皮的脸抹了沙子,活像个小怪物。她蹦来跳去,欢脱得像绝对的快乐。妈妈一把抓住她的胳膊,“你看看你脏兮兮的,哪里有个女孩样子!”这个小天使呀,她把头从妈妈胳膊弯里钻出来,朝我灿烂一笑。这个笑容啊,融化了一切甜的幻想,最开始的温暖希望,穿过漫长的时光隧道,找到我。

“愿你永远纯真,永远快乐,愿你,不负初心,一生少女。”

    我这样在心里默念……

 

文学作品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