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行在匆忙生活里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刘岩岩审核人:杨颖点击:发布时间:2022-05-10

我们奔忙于安家、安居,却甚少在匆忙的生活里发现琐碎的细节——或许是陶醉于滴水粒米的烟火气息中的一个微笑,或许是专注于精神的宁静淡然中的一次倾听。这些生活的细屑似蒙尘的珍珠,被我们这些寻宝的探索者遗忘在角落里,殊不知,放慢脚步——留心生活的慢节奏,眼中自会有另一番新天地。

置身于外在的喧嚣和内心的浮躁,不少人活得忙忙碌碌。或是忙于酒店中的觥筹交错,或是忙于歌厅里的吼声震天,或是忙于市场上的讨价还价,抑或是忙于网络中的游戏调侃……而当市声远去、喧嚣渐歇,一种巨大的空虚感就会席卷而来,追问着他们到底为了什么而活得如此肤浅、如此匆忙,是为金钱美女,还是为功名利禄?为了这些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身外之物,穿梭在时间里,过着一种“糙生活”,真的值得吗?反之,在原本粗糙的生活中慢慢行走,留心原不被注意到的细节,也许一切都会不一样。一声关怀,也许原本会支离破碎的家庭变得幸福温馨;一句劝告,也许原本会身败名裂的事业反而细水长流、蒸蒸日上;一次包容,也许会刀枪相见的朋友却握手言和。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慢行生活,体味生活中的一颦一笑,一个眼神,一个关怀,一个原本会忽视的细节。

慢行在粗糙生活中,留心细节,我们需要沉默。沉默可以清楚地明白很多事情,可以看到曾被蒙尘的珍珠,可以更加用心地感悟生活的细腻与韵味。安妮说:“沉默或者保持不说话的状态,对我来说是一种自由。”原来,世界并不喧哗,喧哗的只是我们自己那颗充满欲望的心。

慢行在生活中的同时,我们还需要反省己身。“真正的修行在哪里都可以完成,可以随时随地自我觉察。每一个‘当下’都如灵猫一样轻盈而灵醒地闪过,清清爽爽地知道自己内心发生了什么。”随处慢行,随时自省,想想自己错过的一个个微笑,一声声鼓励,回忆自己忽略的细微温情,安下心来唱一曲舒缓的生活之歌。

无论是行走在都市的钢筋水泥中,还是行走在乡间的郊荒野地中,能慢行者,往往有大智慧。他们大多选择简单的生活,享受生活的点点滴滴,不计较钱财的多少,不追逐过分的功名利禄,只要惬意生活便可发觉:一句话、一个注视、一个笑容,在自己挫败的时候陪伴自己就好。几把茅草,数株茶树,一亩瓜田,也能从中找到生活的细腻之处,找到一个宁静心灵的净土。

在匆忙的物质文明更替中,愈来愈多的人忽视了慢行的必要,看不见生活的细节,使性灵之光愈加黯淡。唉,那种慢行在匆忙生活中宁静与淡然、享受生活的有心之人,在今天,算是少之又少了!

【作者:1702班刘岩岩】

【推荐老师:徐向顺】

文学作品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