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淮剧,《大湖魂》有感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蒋启超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7-05-04

3月22日晚,由淮安市淮剧团创作的大型现代淮剧《大湖魂》在淮阴师范学院长江路校区大礼堂隆重上演

在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指导老师李兆新的带领下,文学院学生1506班蒋启超、王聪和外国语学院1504班庞博敏到场观看了表演。

淮剧《大湖魂》江苏艺术基金2016年度资助项目,剧中主人公卢阳(周建文饰)以现实生活中的楷模孙成斌为原型,主要以他和妻子李燕(糜利利饰)之间的情感纠结来表现海事员们的大爱奉献。正如编剧刘云所说:“这是一部很正的剧,我希望观众能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海事员的大爱无私。里面有笑点、有泪点,都是人的真实情感” 

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曾说道“作为一种艺术,并非什么永远存在和固定不变的东西,而是在晚上的那短短的几个钟头里不断生长、不断发生着的东西。”当我们在看文字剧本时所联想到的场景和现实眼前的表演存在差异,剧本是以文字为载体,读者更多的是在脑海不自觉形成的画面;演出则会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从服饰的搭配,色调的冷暖,舞台场景的变换,尤其最为重要的是演员的现场表演,是充满了未知的变化,在剧本的基础上,扩张,夸张,生长。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淮剧演出过程中,全场安静,仿佛都沉浸在爱与责任的故事之中无法自拔。尤其是当演出即将结束时,主人公卢阳(周建文饰)和妻子李燕(糜利利饰)消除误会,在舞台上相拥抱,彼此理解,更是将现场的气氛推向了高潮,展现出亲人之间的浓浓爱意。由此,当爱和责任出现了短暂的分歧,我们始终相信爱能创造奇迹,误会的消除,爱也将变得更加的亲密无间,那份爱是将心比心的,是永远幸福的最美好的情感。

“高雅艺术进校园”,将高雅艺术融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文化品位,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达到艺术教育“润物无声、育人无形”的效果,引导大学生弘扬优秀民族文化,提高艺术和文化素养,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近年来,随着连续不断的“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高校大学生有了一个更好地亲近艺术、聆听大师、提升艺术素养、感受艺术魅力的平台。淮剧团以传承传统文化为宗旨,将淮剧推广到广大师生的身边,进行了精彩的演出。在演出中,青年卢阳和 李燕、海事员老马“以生命拯救生命,以爱心温暖人心”,深深感染了台下的我们。《大湖魂》的演出,拥有一个很好的主题:爱与责任,一改传统的单一的说教方式,将真实的生活和情感反映出来,更能抓住在场观众的心。

文学作品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