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北山著作三谱合璧推出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张同刚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6-11-21
   2007年1月23日是淮阴师院教授、一代硕儒于北山先生辞世二十周年忌日,我院在东校区215会议室召开于先生三谱合璧推出座谈会,重温于先生的治学经历,初论三谱成就、特色,纪念于先生辞世二十周年。淮阴师院副院长张强教授、于北山先生之子——于蕴生同志、《淮阴师范学院学报》副主编王荣江、中文系古代文学学科组的教授、博士们参加了座谈会。

 犛谠躺同志从于老教学、科研、做人三方面特别是于老的治学经历、逸闻趣事娓娓到来:于老的《陆游年谱》、《范成大年谱》已分别于1961年、1987年出版,深得学界好评,而早于1959年动笔的《杨万里年谱》却一直未见诸坊间。2006年,上海古籍出版社终于将此谱联袂前两谱合壁推出。于蕴生同志介绍了此中原委。于老纂著《杨万里年谱》之时,我读中学。当时,于老亦在中学任教,课务繁忙,白天无暇写作,都是夜深人静之时,一桌一灯,一纸一笔,于古典文学之沃野,聚精会神而耕耘。星期天、寒暑假都到了国学大师汪辟疆、古代文学批评史大师罗根泽、词学泰斗唐圭璋那里搞学术沙龙去了,都花在图书馆里了。《杨万里年谱》是在十年劫难之中,被家母投掷于走廊煤炉旁边的火具筐内,覆以破纸杂物,与竹头木屑为伍。几年中,‘造反派’常是不速之客,呼啸而来,从容而取,扬长而去。但贪婪攫夺的目光,却从来不屑扫射这个破筐。1969年底,它又随着家庭的命运之舟来到苏北,伴随父母度过那艰难的岁月。于老善于向农民学习语言,记得一次他反复吟诵农民说的喝棒面稀饭的语言:一吹一个浪头,一吸一个酒窝。 1978年,于老放弃回南京工作的机会,调到淮阴师范学院中文系教授古代文学。此时,有了较宽松的工作环境,较富裕的科研时间。然苏北地区文献资料匮乏,不得不寻机远赴数百里之外的南京查阅资料。为适应图书馆的作息时间,中午常就近在路边小摊点吃两个菜包、一碗馄饨,下榻条件之简陋,也绝非今日可想像。至家君辞世的十余年间,完成了《陆游年谱》1961年初版书的修订增补和《范成大年谱》书稿的校订(以上两书已分别于1985年和1987年出版)。《杨万里年谱》原稿因搁置二十年之久,字跡已有少许漫漶,故重新誊录一遍,内容也有大量增补。

 牐犗治浙江大学教授的刘正伟博士发来电子书信表示了对恩师的怀念:前几天,我在杭州的三联书店,偶然翻阅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的于北山先生的《陆游年谱》。这是于先生60年代的著作,80年代又修订出版。于先生是我的老师,在我上大学时,可以说是最风趣也是我们最喜欢的先生。他的三大年谱《陆游年谱》《范成大年谱》《杨万里年谱》在学术界久负盛名。先生的著作填补了这一领域许多空白。我记得作为陆游研究会会长,他在绍兴参加首届年会时,上海《文汇报》发了报道。时在1985年前后吧,到1992年我赴绍兴沈园参观时,看到先生笑容可掬的挥锹奠基,我又仿佛回到了老师的课堂。那时先生已离开人世五年之久了。上海古籍出版社在于先生著“三大年谱”序言中说,于先生做年谱一改从前客观记述谱主的方法,在文中有自己的评论,此是年谱撰写中一大变革。看到厚厚的三种著作,以及典雅清致的装帧,不禁感慨万分。先生系自学成才,可以说毕其一身撰写此巨著。而在告别人世间二十余年,还有出版社将他的著作出版,足可以说明此书的价值之大。

 副院长张强教授是最早拿到三谱合璧样书的,他说,三谱尽可能全地网罗与谱主相关的材料;三谱的考证文章力透纸背;三谱带有诗文系年性质。
   出版过《张九龄年谱》、没有参加座谈会的组织部部长顾建国教授告诉记者,我不会忘记一代词学大师唐圭璋先生的一句话:小地方同样能出大成果,淮阴师专的于北山由于倦翼思奋,壮心不已,勤奋耕耘,被推选为中国陆游研究会会长。一九八五年,陆游研究专家于北山先生的《陆游年谱》修订本由上海古籍出版社出版之时候,我“结识”了张九龄。我的年谱得益于于先生多矣。

文学作品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