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行“文学院2014年大学生(师范生)基本技能竞赛”的通知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06-10

 

 
关于举行“文学院2014年大学生(师范生)基本技能竞赛”的通知
 
各班级:
为了推进学生专业技能训练,提高学生就业竞争能力,全面提升大学生的综合素养,培养适应现代社会需要的人才,我院决定于6月中旬举行全院大学生基本技能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及竞赛项目
(一)参赛对象:我院11、12、13级学生。
(二)竞赛项目:粉笔字,毛笔字,钢笔字,演讲,电脑打字,文学创作,应用写作,计算机应用能力,古诗词四六级大赛,说课
 (三)竞赛规则:
1.各班参赛选手应携带学生证提前15分钟到达比赛现场,迟到15分钟作自动放弃论处。
2.各场比赛均以百分制计算成绩。
二、具体安排
(一)粉笔字竞赛
  1.参赛对象:11、12、13级所有班。
2.竞赛时间及地点:6月12日中午1:00,教B1-314、教B1-316、教B1-318。
3.竞赛内容及办法:以班级为单位组队,每队10人,其中5人为本班推荐,另5人由学院随机抽定。书写内容为七言绝句一首,具体篇目现场确定,书体统一为楷体,参赛选手须在规定时间五分钟内完成。其中12级师范班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各班所有同学全部参加,其粉笔字成绩作为考核结业成绩,不及格同学须在第六学期期末参加补考。
(二)钢笔字竞赛
1.参赛对象:11、12、13级所有班级。
2.竞赛时间及地点:6月12日中午1:30,教B1-316、教B1-318。
3.竞赛内容及办法:书写内容现场确定,书体统一为楷体,参赛选手须在规定时间十五分钟内完成。11、12、13级每班4人,其中12级师范班及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各班所有同学全部参加钢笔字考核,其钢笔字成绩作为考核结业成绩,不及格同学须在第六学期期末参加补考。
(二)毛笔字竞赛
1.参赛对象:11、12、13级所有班级。
2.竞赛时间及地点:6月12日中午1:30,教B1-314。
3.竞赛内容及办法:书写内容现场确定,书体统一为楷体,参赛选手须在规定时间十五分钟内完成。11、12、13级每班4人。
 
(四)演讲竞赛
1.参赛对象:11、12、13级所有班级。
2.初赛时间及地点:6月16日中午1:00,教B1-314(11级)、教B1-316(12级)、教B1-318(13级)。
3.决赛时间及地点:6月19日下午4:00,教B1-316。
4.竞赛内容:以“技能培养谁做主”为主题进行3分钟演讲(题目自拟,作品要求原创,演讲时原则上脱稿)。
5.竞赛方法:以班级为单位组队,每队4人,其中2人为本班推荐,另2人由学院随机抽取。各组前五名进入决赛。
(五)电脑打字竞赛
1.参赛对象:11、12、13级非师范班。
2.竞赛时间及地点:6月16日中午1:00,教B2五楼机房。
   3.竞赛内容及方法:以班级为单位组队,每队12人,其中8人为本班推荐,另4人由系科抽定。打字内容现场确定,规定时间为15分钟。其中1205、1206班同学全部参加,其打字成绩作为考核结业成绩,不及格需在第六学期期末参加补考。
(六)文学创作竞赛
1.参赛对象:11、12、13级所有学生。
2.竞赛时间及地点:6月18日下午3:30,教B1-314、教B1-316、教B1-318。
3.竞赛内容及方法:现场命题作文,规定一小时内完成。个人自主报名,每班限报4人。
(六)应用写作竞赛
1.参赛对象:11、12、13级所有学生。
2.竞赛时间及地点:6月18日下午2:30,教B阶301、教B阶102。
3.竞赛内容及方法:现场命题作文,规定半小时内完成。个人自主报名,每班限报4人。
(七)计算机应用能力竞赛
1.参赛对象:11、12、13级所有学生
2.竞赛时间及地点:6月18日下午16:00,教B2五楼机房。
3.竞赛内容及方法:竞赛主要为计算机一级(B)考试内容,包括word、excel、powerpoint、frontpage等内容。规定时间为90分钟。个人自主报名,每班限报4人。
(八)古诗词四六级大赛
1.参赛对象:11、12、13级所有学生
2.竞赛时间及地点:6月17日中午12:50,教B阶201、教B阶102。
3.竞赛内容及方法:13级同学自由报名,12级全部参加,11级上次《诗词四六级大赛》未达80分同学必须参加此次竞赛,作为《诗词四六级大赛》最后核定成绩。90分钟,采取笔试形式。
(九)说课竞赛
1.参赛对象: 11、12级师范类专业。
2.竞赛时间及地点:6月18号下午2:30,教B1-418。
3.竞赛内容:说课篇目以中学语文教材为主,根据学院提供篇目进行抽签,说课比赛前3小时进行分组、出场抽签。
4.竞赛方法:竞赛以班级为单位组队。11级师范班每队4人,其中2人为本班推荐,另2人由学院随机抽取。12级师范班每班级1人。说课时间不超过10分钟。
5.评分细则:详见附件2。
6.评委嘉宾: 待定
三、竞赛奖励
 1.本次竞赛设集体奖和个人单项奖,其中集体奖分师范类和非师范类两种类型。
2.集体奖和单项奖均设一、二、三等奖若干名,集体奖各奖项根据均分总和高低产生。
希各班高度重视,全面动员,有组织、有计划地抓好训练及竞赛准备工作。竞赛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文学院
2013年6月10日
 
 
 
 
 
 
附件1:
文学院        班技能大赛报名表
一、粉笔字

班级推荐
学院抽号
学号
姓名
学号
姓名
 
 
 
 
 
 
 
 
 
 
 
 
 
 
 
 
 
 
 
 

 
二、钢笔字

班级推荐
学院抽号
学号
姓名
学号
姓名
 
 
 
 
 
 
 
 
 
 
 
 
 
 
 
 
 
 
 
 

 
三、毛笔字

班级推荐
学院抽号
学号
姓名
学号
姓名
 
 
 
 
 
 
 
 
 
 
 
 
 
 
 
 
 
 
 
 

 
四、演讲比赛

班级推荐
学院抽号
学号
姓名
学号
姓名
 
 
 
 
 
 
 
 

 
 
 
五、电脑打字

班级推荐
学院抽号
学号
姓名
学号
姓名
学号
姓名
 
 
 
 
 
 
 
 
 
 
 
 
 
 
 
 
 
 
 
 
 
 
 
 

 
 
六、文学创作

学号
姓名
学号
姓名
 
 
 
 
 
 
 
 
 
 
 
 
 
 
 
 

 
七、应用文写作

学号
姓名
学号
姓名
 
 
 
 
 
 
 
 
 
 
 
 
 
 
 
 

 
八、计算机应用能力

学号
姓名
学号
姓名
 
 
 
 
 
 
 
 
 
 
 
 
 
 
 
 

 
九、说课

学号
姓名
学号
姓名
 
 
 
 
 
 
 
 
 
 
 
 
 
 
 
 

 
十、古诗词四六级

学号
姓名
学号
姓名
 
 
 
 
 
 
 
 
 
 
 
 
 
 
 
 

 
 
 
附件2:
说课评分标准
说课教师:                               

 
项目
 
        
   
得分
A
B
C
D
 
 
说教材
(15分)
1、本节课内容在教材中的地位和作用
5
4
3
2
 
2、本节课的教学目标
5
4
3
2
 
3、本节课的结构特点、重点和难点
5
4
3
2
 
 
说教法
和学法
(25分)
1、教学设计的理念
5
4
3
2
 
2、学生学习情况分析
5
4
3
2
 
3、教学方法
5
4
3
2
 
4、学法指导
5
4
3
2
 
5、反馈调控措施
5
4
3
2
 
 
 
 
说教学
过程
(40分)
1、重点的突出
5
4
3
2
 
2、难点的突破
5
4
3
2
 
3、内容的慨括
5
4
3
2
 
4、理论与实际的结合
5
4
3
2
 
5、教学思路与教学环节安排
5
4
3
2
 
6、教与学双边活动的安排
5
4
3
2
 
7、教学仪器及多媒体的使用
5
4
3
2
 
8、预期教学目标达成度
5
4
3
2
 
 
教师基
本功
(20分)
1、教态与仪表
5
4
3
2
 
2、普通话语言的表达
5
4
3
2
 
3、板书设计
5
4
3
2
 
4、教学多媒体的制作及应用
5
4
3
2
 
 
评委意见
 
 
得分:

注:每位参赛人员说课时间为不超过15分钟,延时按1分/1分钟扣分。
 
教师说课比赛基本要求
 
说课内容包括:
教材分析、设计理念、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法、学法、教学流程、板书设计,在教学流程中,对重点环节不仅要写清楚教什么,怎么教,更重要的是还必须写出为什么要这样教,这样设计的理论根据是什么。
要求:
1、角色定位要准确。说课者应该是一个交流者,一个探讨者,一个平等对话者。要亲切不失庄重,文雅而不是幽默。
2、语言要富有变化。说课者应做到语言清晰,音量适中,语速快慢错落有致,让人听得清楚。
3、教学过程形象可感。一个好的说课者从说者的表现预见教师上课的神情和效果,力争让自己的教学流程生动具体,形象可感。
4、以自信的姿态面对。一个好的说课者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自信——自信我们的设计最优,自信我们的表现最佳。
5、说课稿条理要清楚。
6、说课者最好能脱稿说课。
 
 
 
 
 
 

  

 
 
 

 

校院通知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