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5年大学生诚信感恩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xhy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5-05-28

各学院、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构建大学生诚信感恩教育体系,把诚信感恩教育作为受助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点,培育和促进和谐校园氛围,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下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根据江苏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高校学生资助诚信教育主题活动的通知》(苏教助办[2013]2号)文件精神,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诚实守信 立德树人”教育主题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以弘扬淮师精神为动力,以全面提高学生道德素质为目的,传承中华诚信文化精髓,突出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在全校深入开展诚信感恩教育主题活动,引导学生深入践行“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精神,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学生的诚信理念,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立德树人”的良好氛围,全面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二、活动时间

201558日至201568

三、活动组织

本次诚信教育月活动由学生处主办,学院承办。活动承办学院须按照要求提交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各项活动的具体方案将另行下发),各学院须积极配合组织开展。活动面向全校学生,要求受助学生、贷款学生尤其是贷款毕业生须积极参与。

四、活动内容

1、“诚信履约,梦想起航”诚信教育报告会。邀请国家开发银行江苏分行相关专家开展针对全校贷款学生的诚信教育报告会,让广大学生更好地了解国家助学贷款相关政策、个人征信及金融等相关知识,以及个人的信用记录对经济活动产生的影响等,教育学生珍惜个人信用,履行个人承诺,争做诚信守信大学生。

2、毕业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确认活动。在2015届毕业生中获得国家开发银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的学生中开展毕业确认工作,召开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生培训会,讲解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相关政策,签订《淮阴师范学院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015届毕业生承诺书》,发放《珍爱信用记录  享受幸福人生》诚信宣传材料,详见《关于在2015届毕业生中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毕业确认工作的通知》。

3、“同学少年,立诚致远”诚信风采比赛。面向全体学生开展以“同学少年,立诚致远”为主题的学生诚信风采比赛,凝聚诚信奋进、昂扬向上的正能量,引导淮师学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诚信淮师人,共同建设诚信淮师。

4、“国家资助 助我飞翔”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评选及事迹报告会。由各学院结合助学典型事迹征集和励志典型评选活动推荐1名优秀学生代表作为候选人,要求选送的学生有一定的生活阅历,谈吐自然大方,并自愿上台讲述分享自己亲身经历。学校对候选人的材料审核与面试后,确定8—10名人选进行现场宣讲。

5、2014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先进事迹巡展活动。对获得2014年国家奖学金学生的先进事迹进行集中宣传展览,激励广大同学勤奋学习,努力工作,在全校营造学先进、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6、“传递真情  奉献爱心”毕业生爱心捐赠助学活动。面向2015届毕业生举办“传递真情  奉献爱心”爱心捐助活动宣传公益理念、传播公益文化,引导广大学生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推动爱心助学公益事业的发展,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以及和谐发展的校园新风貌。

7、“在淮师遇见诚实守信的你”创意海报设计大赛。面向全校学生征集评选以“在淮师遇见诚实守信的你”为主题的创意海报设计比赛。作品形式以手绘、数码绘等皆可,要求主题突出、构思新颖、有较强的视觉冲击力。

8、组织开展诚信教育主题宣传展示活动。面向全体学生开展诚信教育宣传展示活动,展示内容包括:贷款诚信、考试诚信、学术诚信、励志典型个人事迹,教育和引导学生从学习、生活“全方位”强化诚实守信意识,营造良好的校园诚信文化氛围。

五、有关要求

1、各学院要精心安排部署,持续深入开展相关活动。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开展学生诚信感恩教育主题活动,既能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促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又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质。各学院要充分认识开展大学生诚信感恩教育主题活动的重要意义,深入宣传,广泛发动,让每个学生参与进来。

2、各学院以“诚实守信”为主题,以“立德树人”为主线,将诚信内容融入资助育人、校园文化建设、班级建设、考风考纪教育、党团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等活动,广泛宣传国家助学贷款及其他资助政策,普及征信、金融等相关知识,弘扬诚信理念、宣传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促使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教育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

3、各学院根据自身情况,可自行组织开展诚信感恩主题教育相关活动,深入把诚信教育落实到学生日常思想教育工作中,从学校和日常实践中引导学生树立诚信意识,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强化资助育人效果。

4、各学院要对获得奖助学金的同学进行重点教育,教育他们感恩党和国家,感恩学校,增强社会责任感,增强主人翁责任感,做遵守纪律和刻苦学习的模范;引导学生正确使用奖助学金,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5、各学院在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此次主题活动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形成简要工作总结材料(总结材料须含有活动图片、宣传报道、实际效果等内容),于2015610日前以书面形式报送学生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电子稿和影像资料发送邮箱hytcxszz@163.com

本次活动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二〇一

校院通知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