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开展淮安名人资源调研纪实活动
文学院来源: 作者:高慧 鲁子鸣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20-12-01

2020年11月8日,由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学生组成的名人资源保护与利用大创小组对淮安地区名人资源展开了调研活动。小组成员分别参观了吴承恩故居、梁红玉祠及关天培祠。

本次调研,同学们自淮师乘车前往淮安区。首先抵达河下古镇。吴承恩故居坐落于此,背靠里运河,古朴典雅的青砖小院,内有客厅、书房、展厅等建筑,院内还有一口古井与水缸,富有生活气息。故居入口耳熟能详的背景音乐,随处可见的西游记人物形象,脸谱壁画、放映展厅、人物雕塑以及西游文创产品,无不呈现吴承恩故居富含的西游文化。小组成员通过参观浏览故居,聆听故居内导游的讲述,深刻地了解到吴承恩故居的丰厚内涵以及吴承恩与西游文化之间的紧密联系。

参观吴承恩故居后,小组成员转而步行前往梁红玉祠。“巾帼不让须眉”,梁红玉是让人敬慕的女英雄,远远望去,殿中神台上置有梁红玉戎装佩剑塑像,神采飘逸,英姿飒爽。塑像两侧为当代书法家杨修品所书“也是红妆翠袖,然而青史丹心”的对联。通过正门外的标牌上,小组成员了解到梁红玉排行老七,因此梁红玉祠又被称为“七奶奶庙”。祠堂大门上方的匾额,“梁红玉祠”四个大字是已故著名女书法家萧娴所书 。小组成员通过与当地居民的交谈,更进一步地认识到这位女英雄,感慨红妆翠袖又何妨,照样丹心留青史。

(图为小组成员在梁红玉雕像前合影)

下午,小组成员从河下古镇乘车来到淮安区市中心,我们此行的最后一站为关天培祠。经过一番找寻才到达古朴肃穆的祠堂——关忠节公祠。祠堂地处小巷深处,周围都是民居,非常僻静。外墙标牌表明免费开放,周一闭馆。推开门,迈过较高的门槛,映入眼帘的是绿意葱葱的庭院。庭院中有三间大殿,正中为一高六尺的神台,神台上有金丝楠木制作的碧纱橱,其内安放着关天培官服塑像,神采奕奕,威风凛凛,栩栩如生。两旁是两个侍从塑像,一侍从手持宝剑,一侍从手托兵书。塑像上方梁有匾额一块,上书“为国捐躯”四字。在神台两旁悬挂了一副挽联:六载固金汤,问何人忽坏长城,孤注空教躬尽瘁;双忠同坎,闻异类亦钦伟节,归魂相送面如生。小组成员在参观的同时,对关天培祠内所展出的史料记载进行了拍照记录,以便更细致地了解这位民族英雄。

通过对于三处名人故居或祠堂的参观寻访,我们收获颇丰。我们认识到淮安拥有丰富的名人资源,有深厚的文化底蕴,不愧为历史文化名城。我们发现,淮安名人资源的保护和利用,还需进一步加强,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班级活动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