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抗战英烈群雕(之十八):抗战杀敌三兄弟 文广阵前中弹亡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0-01

 

周文广(1923-1943),又名周道,淮阴县刘老庄乡人,普通农民家庭出身。抗战期间,周文广与大哥周文科、二哥周文忠一起,先后参加共产党领导的抗日义勇队、淮河大队、联防队,投身敌后抗日游击斗争。周氏三兄弟身材魁梧,骁勇善战,打起仗来勇猛如虎,敌人闻之丧胆,民众亲切地誉他们为“周家三只虎”。文广兄弟虽打仗凶猛,但对群众却如同亲人,视战士如同手足,一副爱兵如子的“奶奶脾气”,群众及联防队员们都亲切地称周文科为“周大奶奶”,周文忠为“周二奶奶”,对周文广,则称他为“三姑娘”。
  1940年底,根据八路军三梯队“划整为零”的决定,周文广从淮河大队回到家乡组织联防队,继续坚持游击斗争。至42年底,他率领的联防队已扩大到40多人枪,周文广亦被任命为涧桥乡指导员兼大树乡指导员。按照上级的指示,周文广带领联防队,连续不断地全力突袭、拔除淮沭公路上的日军大小据点。以至让据点里的伪军终日惶惶不安,不敢外出,连吃粮、烧草、饮水都十分困难。
  涧桥据点是日军安置在淮沭公路上、以图与我方顽抗的一个较大的据点。由于吃粮困难,一次,据点里的敌人硬着头皮下乡抢粮。周文广他们得知后,带着联防队迅速出击,打得敌人狼狈逃窜,联防队战士们一直追到据点附近才住脚。周文广经过秘密访查得知,涧桥据点有个血债累累的汉奸头目,经常偷偷溜出据点回家。于是他便带领队员,利用夜黑悄悄在路口设伏,终于将那名汉奸活捉并就地处决。
  1943年11月上旬的一天,涧桥据点的伪军,经过一番集结,决定对涧桥东部地区进行扫荡,而这一地区,正是周文科担任区长的张集区。周文科在听了三弟周文广带来的报告后,决定立即兵分三路迎战扫荡日伪军:老大周文科率队正面迎敌,老二周文忠和三弟周文广分别从南、北两侧夹击。下乡扫荡的伪军,本来就已是惊弓之鸟、底气不足,现在突然之间受到三面打击,便慌忙掉头回窜。担任北路夹击的周文广,率联防队跟在后面紧迫不舍,当追至离敌据点仅半里路的涧桥东小马庄时,他站在农户房后观察敌情,并准备开枪向敌人射击,却不料被埋伏在庄上的敌人机枪扫倒。
  周文广所受的伤在胸部,当时并非是致命的伤情。但由于缺医少药,得不到即时治疗,致使伤势进一步恶化,终于在负伤后的第四天,走完了他的激荡人生,时年仅20岁。
  周氏三兄弟中的大哥周文科,于1947年5月4日追歼“还乡团”战斗中牺牲,时已担任淮阴县副县长;只有老二周文忠在战争中幸存了下来,并在淮阴市人大常委会城建委主任的位置上离休,于2000年(82岁)病逝。
红色文化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