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抗战英烈群雕(之十七):翠轩森仁皆大义 父子英雄双烈士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0-01

  吴翠轩(18761940)、吴森仁(19221944),泗阳来安乡吴大园村人。父亲吴森仁,年过六旬,是一名老教师,家中三代同堂,家境殷实。抗战爆发后,日军侵占泗阳县城。眼看着日本鬼子在泗阳城乡烧杀掳掠,吴老先生义愤填膺,不顾自己年长体衰,毅然放下手中教棒,变卖家产,投笔从戎,拿起枪杆子参加吴觉组织的淮阴民众抗日自卫队。1940年,自卫队改编为八路军陇海南进支队第八团,对外称“淮河大队”,吴翠轩被选为副大队长。受父亲的影响,18岁的四儿子吴森仁也参加到抗战队伍中来,父子俩一同抗日。
   吴老经常随淮河大队来八集、来安一带袭扰日伪、清剿土匪、惩奸反霸,周边一带的日、伪、顽都视他为眼中钉、肉中刺,时时刻刻都想灭掉他。19404月,地方反动武装头领恶霸地主“蒋三瘪嘴”,与当地一姓戴的汉奸秘密勾结,阴谋策划要除掉吴翠轩。经过一番策划,蒋、戴二人假意以“秘密商谈抗日事宜”为借口,邀请吴老到八集李家湾叙谈,李家湾当时是日伪的敌占区。面对蒋、戴二人的邀请,吴老思忖李家湾虽然危险,但如能联合到更多力量一起抗日,冒一点险还是值得的。于是他毅然决然单刀赴约。
  就在吴翠轩刚一踏入李家湾起,早就等候在这里的日伪汉奸立即就将吴翠轩囚禁起来。敌人对吴翠轩百般威逼利诱,让他放下枪杆子,为大日本**效力,并允诺他“好处大大的有!”。但吴老先生丝毫不为利诱所动,也不为威逼所屈服。他一条条地列数日本鬼子的侵略罪行,怒斥蒋、戴二人的无耻卖国行径。负责诱降他的敌人被吴老骂得狗血喷头,不禁恼羞成怒,当场就将吴翠轩杀害在囚禁室内。吴老终年六十四岁。
   吴翠轩老先生壮烈牺牲的消息,极大地震撼了我抗日军民。吴老的儿子吴森仁发誓国恨家仇一起报。19417月,按照淮北区党委的决定,淮泗县抗日民主政权建立,吴森仁先后出任新袁区区队长,淮泗县独立团第四连连长,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吴森仁作战勇敢,杀敌勇猛,威震四方,敌人对他恨之入骨。日伪分子想方设法搜捕到吴森仁的妻子,并将她关押起来,又残忍地把他的儿子杀害了。吴森仁得知这些消息后,仰天长啸,杀敌的意志更加坚定。1944119日,在一次沿运河线的反扫荡战斗中,吴森仁率一个连的兵力,打垮了日伪军700多人。就在部队乘胜追击敌人到达白水乡小李庄时,冲在最前面的吴森仁不幸腹部中弹。他一手捂着腹部,一手持枪仍带队往前奋勇冲杀。而也就在这时,从敌军方向又飞来―颗罪恶的子弹,穿透了他的胸部。就这样,吴森仁与他的父亲一样,为了民族大义,血泗对日战场。
   吴森仁牺牲后,淮泗县委、县政府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淮北军区司令员张爱萍和政委邓子恢致专函吊唁。当年和吴翠轩一起战斗,后升任行署专员的吴觉,感动于父子英雄双双殉国,特地为他们送来“父烈士,子烈士,父子烈士;老英雄,少英雄,老少英雄”的亲笔挽联。

红色文化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