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抗战英烈群雕(之十六):生叱敌伪汤元寿 死留白骨映丹心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0-01

 汤元寿(1902-1943),灌南汤沟连五村人。幼时入父亲办的私塾读书,聪明早慧,性格刚毅。11岁时,父亲以“一览众山小”为题,叫学生答赋,元寿破题为“天下犹为小,何论眼底山”,遂才名扬于乡里。
  1918年,时年16岁的汤元寿被聘为连五小学教师。翌年,“五四”运动的声浪传至淮海,汤元寿等义愤填膺,与村里十多个爱国青年咬破手指,血书“还我河山”等标语,挂在校外,并集会宣讲,痛斥北洋军阀政府的卖国罪行。
  1930年,北六塘河一带进行河道疏浚,负责督领的官员贪腐工银,克扣河工粮饷,引发民工暴动。年轻气盛的汤元寿积极参加,他亲手夺下乡长的手枪,将其卖了充抵其贪污的钱款。1933年2月,汤元寿参加连五乡贫农团,并于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以连五小学为阵地,编写油印小报,宣传马列主义,在贫苦农民中播撒革命火种。
  1934年,22岁的汤元寿以自己在群众中的声望,被大家公推为本地保长、乡长,从此,他所在的连五乡,成为共产党领导下的灌南抗日民主政府一部分。34年6月,国民党常备队50多人到连五乡强行收租,汤元寿发动起贫苦农民500多人,手拿铁叉、草钩、锄头、棍棒等与之斗争,来势汹汹的常备队见势不妙,只得狼狈逃走。
  1937年全国抗战暴发,日军大举入侵,灌南也于39年初遭日军侵犯沦陷。汤元寿在抗日民主政府的带领下,与日伪进行殊死斗争。1942年7月26日晚,汤元寿带领连五乡民兵,在汤沟附近的北六塘河上,袭击日本运粮船,夺得木船6艘,小麦10万多斤,长短枪30多支,并击毙伪军中队长一名,俘虏敌伪军29名。连五乡连五村,地处东、灌、沭三县咽喉要地,日伪在这里修起炮楼,建起据点,派驻100多名伪军,藉以威胁扼制周边的抗日活动。1943年2月,经过周密筹划,汤元寿与连五乡民兵30多人,伪装成送礼的农民,接近敌伪防守严密的连五村据点,趁其不备发起突然袭击,一举击毙伪中队长1名,歼灭敌伪军100多人,彻底捣毁了日伪安在东灌沭三县咽喉之地的连五村据点。
  1943年6月4日晚,汤元寿带领部分民兵执行反奸任务。因内奸告密,队伍行至周口河畔时,遭到埋伏在那里的伪军袭击,汤元寿腹部中弹,肚肠被打断。同去的民兵将他抬回后方救治,由于伤势太重,汤元寿于两天后牺牲。
  临终前的汤元寿,断续着留下“生叱鸿毛犹负国,死留白骨欲支天”的诗句,以此表明他对党、对人民的耿耿丹心。

红色文化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