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抗战英烈群雕(之十五):英雄连长张启宇 血洒运河截日船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0-01

  张启宇(19201945年),宿迁大兴人,农民家庭出身,1935年考入省立宿迁中学。1938年秋,日军侵占宿迁城,辍学在家的张启宇,满怀民族义愤,积极参加抗日活动。1941年,张启宇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大兴区区队长、乡长,宿迁县警卫团第9连连长。
  张启宇作战勇敢,打起仗来,浑身有着一股“愣劲”。伪军陆集乡队长王瑞元曾说:不能跟张大楞打仗,如惹他,他定会要你的命!张启宇担任大兴乡区队长期间,经常带队夜袭驻扎在运河东岸雨露庵和文昌阁的日伪军,让这些日伪军闻风丧胆,轻易不敢出来骚扰百姓。有一次张启宇带队攻打文昌阁,他向据点里的伪军团长赵黑眼高声叫骂:黑眼,你还认得不认得你愣爷?慑于张启宇的狠劲,伪团长赵黑眼始终都未敢露一下头。
  运河淮阴至宿迁段,是日军运输军用物资的重要航道。为了保护这条运输线,日军在众兴、林宫、导淮、洋河等处均设有据点驻扎军队。每有船队出动,日军还会跟派出押船部队,随船保护船队的安全。为了打乱日军的物资补给,我根据地武装部队,经常在运河沿岸阻击日军船只,截拦军用物资为我所用。
  1945年农历415一大早,我方获悉有104条敌船,满载弹药、洋布等军用物资,沿运河经陆墩驶往宿迁。船队中,除少数是日军的汽油艇,其余多是木帆船,并有河防队84人负责随船押运。上级命令,宿迁警卫团组织截击、袭扰这支日军船队。
  接到命令后,警卫团副政委李天钧与副团长陈国钧亲自带队,在陆墩以西、蔡河渡口以东郭堡一线,设下伏兵,截击日军运输船队,并将团指挥部设在运河北岸。而张启宇率领的9连则被指派到运河南岸埋伏,负责阻击南逃的敌人。
  北岸的阻击行动进展非常顺利,当日军船队受到重创、袭击战接近完成时,张启宇接到命令,要他率领部队前往阻击从洋河、导淮据点过来的增援之敌。这两处前来增援的日伪军,加起来有200人之多,张启宇的连队明显处于敌强我弱的不利境地。但张启宇对此丝毫没有畏惧情绪,他率领部队连续打退敌人3次冲锋。在掩护了大部队撤退后,张启宇留下一个班作掩护,带领部队边打边撤。可就在这时,担任掩护的班长陈通负伤晕倒,张启宇一见,立即回转身亲自指挥阻击。由于对面敌军火力十分凶猛,身先士卒、带头作战的张启宇,头部和胸部连连中弹。身旁的战士见连长负伤,焦急地强要把他抬下火线,但他仍坚持战斗。就这样,双方激战了1个多小时,增援的敌人见突破无望,终于退去。而张启宇,却因失血过多,昏倒在河岸边的芦苇地里。待到众人将他送到医院抢救时,无奈失血过多,英雄连长张启宇于次日凌晨,永远地离开了他的战友。
  张启宇同志牺牲后的第二天,即农历四月十七日,宿迁军民近千人,在烈士家乡召开追悼大会,宿迁县委、县政府为了纪念张启宇烈士,将他的家乡命名为“启宇乡”。 

红色文化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