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抗战英烈群雕(之十四):神枪大义冯汝南 对日战死留英名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0-01

冯汝南(19131942),涟水东胡集邱岭村人,出身地主家庭,家有自卫枪支,青少年时就喜欢玩枪,日久练得一手好枪法。
  19393月,日军侵占涟水。由于东胡集乡地处涟水与盐阜地区结合部,国、共、日伪在这里的统治都比较薄弱,因此,敌我各方都对家境殷实、枪法出众的冯汝南竭尽所能拉拢。日伪方面甚至曾对他说:你为我们出力,要做什么官就给你什么官。但冯汝南却气节铮铮、大义分明,他不仅断然回绝了日伪方面的拉拢,还对涟水、滨海一带我党领导人薛华甫、王伯谦等,热情接待并倾力支持,他向薛华甫等表示,你们放心,我坚决为共产党服务,与日本鬼子斗到底!
  关于冯汝南的枪法传奇,有两个故事在涟水广为流传:
  1941年春天,时任涟东抗日民主政府县长的薛华甫,与冯汝南同驻东胡集乡张圩一带。一天早晨,阜宁大东镇上的伪军过来抢劫,这些伪军一边点火烧房,一边追赶跑反的民众。其中有一名伪军抢走一名妇女的包袱,又追上去要抹那名妇女的银镯,正巧被薛华甫等人赶来远远看见。薛对身旁的冯汝南说:汝南,把那个家伙撂倒!只见一旁的冯汝南不慌不忙,端起枪略一瞄准,扳机一扣,那名伪军便应声倒地。这一下,让正在放火抢财的伪军惊呆了,一哄而散地拖了尸体就往回跑,边跑还边喊:这一枪不是旁人打的,一定是冯汝南!
   1941年夏天,薛华甫为扩军扩枪的事情住在冯汝南家,涟水城伪军闻讯赶来突袭。冯汝南得知消息后,立即让薛撤走,并将几十支来不及转移的枪支藏入柴捆和猪粪里。时间不长,伪军直逼冯家大门口。因为忌讳冯汝南的枪法,这些伪军在院子外面喊道:冯汝南,你只要把薛华甫交出来,与你无关,不然就对你不起!听到伪军的叫喊,冯汝南毫不慌张,只见他手持驳壳枪,打开铁栅栏,指着门外的伪军说:薛华甫不在这里,不信就进来找,但不准你们乱动,谁动一下枪,就打死谁。说打你左眼,不会打到你右眼!冯汝南的镇定如常真的就唬住了敌人,只见这些伪军没有一个人敢摸自己的枪,他们在屋里扫巡了一遍,见薛果真不在,便一声不响地撤走了。
   194241日拂晓,一队日军从阜宁经佃湖、羊旗杆奔袭至东胡集乡小埝村一带,烧杀抢掠,无恶不作。义愤填膺的冯汝南不明情况,以为仍是少数伪军下来骚扰,便把村上专为保家自卫的“红会”集中起来迎击。冯汝南带领“红会”占领了村口的一条交通沟,他伏在沟坡上,借着火光一连打倒几个敌人。日军见有人迎击,马上组织火力还击。当时“红会”唯冯一人有枪,其余人手中只有长矛、大刀。日军一见对方只有一杆枪,立即用机枪专门封锁他。冯汝南被敌人的火力压制得抬不起头来,当他偶见一个敌人骑在马上指手画脚,料定对方是一名指挥官,便不顾危险伸枪将其击毙。这一下,敌人更像疯了似的集合起一个排的兵力向他猛扑过来,冯随即扔出两颗手榴弹,将鬼子炸得噢噢乱叫。敌人见正面受阻,便改变策略从两侧迂回包抄,日军中有一名射手,经过迂回,一直抄到冯背后的一座坟包,当冯再度探起身射击时,日军射手一枪打中冯汝南的后脑。就这样,年仅29岁的神枪英雄,为民族大义,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1942611日,中共涟东县委在邱岭村为冯汝南等烈士召开追悼会。翌年盐阜专署在阜宁芦蒲建起抗日烈士纪念塔,冯汝南的英名被刻在纪念碑上。

红色文化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