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抗战英烈群雕(之十三):文武双全王嘉树 冤死内奸一声唤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0-01

 王嘉树(19201943),四川乐山市人,家中世为盐商,15岁随其叔到重庆当学徒。青年时期立志抗日,考人青年干部训练班,不久转入抗大第一分校。1938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任《冀南日报》特派员,《老百姓报》主编,盐阜《行政公报》编辑。1942年任淮安县抗日民主政府苏嘴区区长、径口区民兵大队长。
  当时的泾口区抗日民主政府,其控制范围主要为渔滨河以北的几个乡,是淮安抗日根据地最大的一个区。王嘉树到任后,游击队员总数很快达一百三四十人,多次打得敌人丢盔弃甲。夏庄据点的伪营长夏桂伍部,是被王嘉树的游击队打击最多、最狠的一个据点。夏桂伍对王嘉树恨之入骨,他想方设法收买了王嘉树手下的一名排长张兆荣,约定里应外合,共同杀死王嘉树。
  1944916日傍晚,王嘉树带人来到西岗村西北的小村三道二舍,与区委领导、某部情报干部等商量事情,张兆荣也参与其中。谈完工作后,王嘉树本准备带领队伍连夜转移到北边的郭舍、荒田里一带过宿,但心怀鬼胎的张兆荣竭力劝阻王嘉树留下。王嘉树不明就里,也未发现有什么异常,便与几名区委干部一同在三道二舍的几户农户家里住下。
  早有预谋的张兆荣,见王嘉树等住下,便乘着夜深人静,与其他几名投敌分子联系上,将王嘉树等夜宿三道二舍的消息报告给了夏庄据点的夏桂伍。
  得到消息的夏桂伍于下半夜四更时分,率40多名荷枪实弹的伪军,悄悄地出了泾口圩门,直往三道二舍扑来。大批伪军的奔袭,惊动了在村前马棚里放哨的村民,放哨村民立即叫醒宿在他家的金乐英、金古风两位区委干部。二人一听有情况,迅即奔到屋后,从一架水车上爬过河向北跑到另一户村民家,向王嘉树报告。此时的王嘉树,还在灯下看书,得知有情况后他迅速熄灯,提着枪跃过屋后面的庄沟,在一块山芋地里隐伏了下来。准备等等其他人来了后,摸清情况再走。
  就在这时,叛徒张兆荣来到了这户农家。他一见王嘉树不在,知道他没有走远,便连忙跑到屋后,对着后面的山芋地边找边小声叫唤:王大队长,王大队长,你在吗?伏在地里的王嘉树,见是张兆荣在叫自己,以为危险已经过去,于是只简单地询问了一下有没有情况,听张答复他“什么也没有”之后,便毫不怀疑地从山芋地里立起身,跳过庄沟迎了过来。张兆荣一见,心中狂喜,这个心狠手辣的叛徒,立刻像一条毒蛇一样,突然从王嘉树身后将其连胳膊带人一下子紧紧箍住。毫无防备的王嘉树虽拼尽全力反抗,但最终还是让跟随张兆荣而来的同伙生生踹死、捅死。与此同时,住宿在三道二舍的其他游击队员,也被投敌分子缷掉枪栓、反锁屋门,落入了敌手。
  王嘉树等同志牺牲的消息,迅速传到了区委、县委。918日上午,中共淮安县委、淮安县抗日民主政府为烈士举行了隆重的安葬仪式,并召开了上千军民参加的追悼大会。为纪念烈士,19453月,淮安县抗日民主政府将原泾口区的一部分划出成立了嘉树区,这一区名一直保留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50年代中期。
  杀害王嘉树的凶手们一个也没有逃脱掉人民的惩罚。19445月,东躲西藏的叛徒张兆荣被我联防队击毙;194510月,躲在淮城里河边一艘货船上的伪军营长夏桂伍被我抗日民主政府抓获,判处死刑。

红色文化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