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抗战英烈群雕(之十二):宁死挥笔斥日伪 启杰涟水刘胡兰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0-01

朱启杰(19121940)女,江苏涟水成集朱南荡人,出身地主家庭。曾就读于淮阴师范学校、金陵女大附中、省立树强中学。1937年加入抗日同盟会,39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参加抗盟及之后的八路军陇南支队八团期间,朱启杰是分会及八团文艺队的骨干,她随文艺宣传队前往各地农村,唱抗日歌,演抗日戏,宣讲抗日道理,深受民众的欢迎。她和胞兄朱启宇,堂兄朱启勋毁家纾难,多次变卖田地家产支持抗日。他们的行动,引得日伪军队几次前来,烧毁他们家的房屋,但他们支持抗日的决心从来没有动摇。在他们的影响下,家乡的青年人纷纷参加共产党、八路军,整个朱南荡一带,也成为淮海地区最坚固的抗日根据地。
  193910月,朱启杰被派往皖东北党校学习,结业后,朱启杰主动要求分配在泗县(今江苏省泗洪县)担任妇救会领导工作。405月,她率政治工作队来到陈集乡袁圩建立基层政权,开展减租减息工作。袁圩的恶霸地主袁林当面点头哈腰,暗地却非常忌恨并日夜盘算着报仇。就在袁圩的民众斗争形势日益高涨的时候,恨得咬牙切齿的袁林,暗地瞅准了一个机会,向日军告了密。
  1940528日中午,一队日军乘汽车突然包围了袁圩。朱启杰和几名工作队员此时正在圩内开会。由于情况突然,突围已经来不及,朱启杰等人在抵抗一阵后,悉数被俘。敌人立即对他们严刑拷打,妄图胁迫他们投降,说出我方的动向,但工作队员们始终未向敌人吐露一个字。敌人遂将几个男队员带出,只留下朱启杰和另外一个女队员,拿来纸笔对她们说:你们只要写个自首书,保证今后不干***的事,就放了你们。面对敌人的诱惑,朱启杰丝毫没有考虑,挥笔便写下“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打倒汉奸卖国贼!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标语。丧心病狂的敌人见状,用刀剁掉她的手指,并用刺刀戳她,朱启杰痛得昏死了过去。但她醒来后,仍骂不绝口。黔驴技穷的敌人,最终对朱启杰等人下了毒手。
  朱启杰同志牺牲时年仅28岁,她被人们誉为“涟水的刘胡兰”。苏皖区党委书记金明同志在《五个月来的总结》中这样描述:朱比莎(启杰)同志非但在工作最困难时起了艰苦卓绝的模范作用,而且在坚持工作中牺牲了。这种艰苦卓绝、英勇牺牲的模范,

红色文化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