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抗战英烈群雕(之十一):反战盟员松野觉 阵前喊话浴血亡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0-01

 松野觉(19181944),出生于日本广岛宇品的一个工人家庭,战前曾在一家船舶机关工作。19401月,松野觉被征入伍,在丸山旅团平间大队当一名上等兵。1941128日,松野觉随驻掘港的日伪军冒雨向如东丰利奔袭,在双友山一带遭新四军三旅八团攻击,在双方交战中被俘。
  在三旅旅部,惊恐万状的松野觉对问什么问题都拒绝回答。三旅旅长陶勇见状,亲自与他坐在一块,陪他一起吃饭,并和蔼地询问他:你们日本人喜欢吃鸡蛋吧。经新四军敌工人员的耐心启发教育,松野觉逐步认清了日军浸华战争的罪恶,并最终毅然参加了新四军。
  19443月,新四军一师在苏北淮海地区发动车桥战役,松野觉参加了这次战斗。他当时的身份是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苏中支部的宣传委员,他参加车桥战役的任务,是随二营五连的突击队,前往接近日军碉堡群的地方喊话、散传单。他随身携带的背包里,放满头几天就亲自动手刻印准备好的传单和一张日式弓箭,在接近日军碉堡时,松野觉首先就靠这手中的弓箭,将宣传单射到日军军队里,然后再动用喇叭筒直接喊话。
  35日午夜时分,战斗打响。松野觉和同志们一起隐蔽在车桥旁边的一座坟堆后面待命,敌人的掷弹筒不停地在他的周围爆炸,飞溅出道道火花。随着主攻部队的一阵炮火,镇外围墙被炸开一道豁口,松野觉等紧随榴弹组的同志翻过围墙,冲进街巷。
  战斗进展十分顺利。凌晨,部队推进到日军最后据守的中心碉堡外围,松野觉紧随着主攻部队来到接近日军碉堡的地方喊话。由于当时风太大,风向又不顺,声音送不过去,他急得几次要到铁丝网前去喊话,都被战士们拦了回来。松野觉提着喇叭筒,疾步跑到团长面前,要求批准他到最前沿去,向碉堡内的日军喊话,这样效果会最好。团长答应了他的要求,派人带他来到占领的敌人工事里,这里距敌人盘踞的中心炮楼近在咫尺。旁边的战士们见松野觉为了喊话,将半个身子都探到了外边,连忙提醒他:这里离敌人火力太近,要当心他们打你的冷枪!但松野觉笑了笑,二话没说,还是抬着身子高声喊话。后来他索性丢掉喇叭筒,贴到碉堡最近处喊话。
  松野觉的喊话,让碉堡内的敌人惊慌失措、如坐针毡。鬼子队长忙令集中火力,向松野觉的喊话方向疯狂扫射。
  松野觉见面对的日兵如此丧心病狂,也不禁怒火中烧。他随手拿起身旁战士的枪,便向对方还击过去。他的枪法非常准,三发子弹就命中了两个日本兵。就在他拉开枪栓,让第四颗子弹登膛的时候,敌人的一颗子弹迎面飞了过来,打在了他的头上。就这样,松野觉同志他一声都没有响,默默地倒在了同胞的枪口下。而此时的松野觉,年仅二十六岁...
  在今天淮安市楚州中学校园内,立有一块纪念碑,“松野觉”的名字,就镌刻在上面。

红色文化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