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抗战英烈群雕(之十):大功找党垂青史 饮恨策反陆亚东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0-01

 

 陆亚东(1915-1944),涟水县河网乡军田村人。年少刻苦好学,成绩优异,曾报考G·M·D二十五路军学生训练班,毕业后到部队当文书。不久,因看不惯G·M·D军队的不良行为,偷跑回家。                           
  1937年“七.七”事变后,陆亚东参加涟水县抗日同盟会,投身抗盟领导的流动宣传队,四出讲演抗日救国道理,教唱抗日歌曲。38年秋,涟水抗盟被G·M·D当局勒令解散,陆亚东参加了在流动宣传队基础上成立的涟水民众抗日救国会,承担该会《消息报》的全部编辑、刻写、油印任务。
  1938年10月,苏北抗盟在沭阳汤沟召开会议,根据李欣的意见,决定派**、孙海光与李欣一起,再赴山东寻找党组织,争取党的直接领导。1939年1月,李欣、**、孙海光等人到达中共苏鲁豫皖边区省委所在地沂水王庄,受到省委组织部长程照轩的热情接待,实现了寻找党组织的宿愿。程照轩让他们直接去邳北,于苏皖特委所在地铁佛寺坐等党组织派人赴淮。
  此时,苏北重镇徐州已然失守,日军正在集结兵力准备发动苏北攻势;而边区省委这里,派赴苏北的干部调配还没有完成。李、孙二人经过仔细考虑,决定先行回淮,抢在沦陷之前抓紧进行民众武装准备工作,至于坐等接引干部赴淮的任务,待回去后再另派人来。正是李、孙二人的这一决定,让接引上级党组织人员赴淮这一历史性的任务,落到了同为涟水人的陆亚东、朱慕萍两人身上。
  陆亚东、朱慕萍两人,接受**、陈书同的派遣,前往邳北接引党组织来人。两人到达铁佛寺后,顺利地与苏皖特委接上了联系。他们引领着张芳九、高兴泰、戴曦三人,一路之上,避开日军、G·M·D军队的层层关卡,最终于翌年2月10日安全到达涟水朱慕萍家中。从此,淮海地区中断了数年的***组织得以恢复,淮海地区的抗日救亡运动,重新有了***的领导。
  1939年6月,陆亚东调任苗荡“抗战公学”教员,同年秋,由中共淮属中心县委直接发展其为中**员。八路军苏皖纵队南进支队三梯队组建后,陆亚东任八团参谋。1942年底,陆亚东受涟水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朱一苇派遣,担任涟水敌工站站长。他经常一人一枪深入敌区,搜集情报,宣传***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分化瓦解敌军。他将工作重点放在时码伪军据点,因为当时盘踞在那里的日伪第二保安大队,是涟水日伪军中力量最强、也是最凶恶的敌人。经过陆亚东的艰苦工作,该部不少中下层官兵都和他建立了秘密联系,他也从这些人口中获得了大量情报,多次给该部以沉重打击。
  陆亚东的策反行动,逐渐被该部匪首王培坤察觉。经过一番精心策划,王培坤指派心腹徐国章、王春年等四人,假扮向***投诚,实施诱捕陆亚东。民*国33年4月10日晚,陆亚东被徐、王四匪蒙蔽,遭绑架带走,当夜王培坤便将其秘密杀害,尸体被抛入盐河,牺牲时年仅29岁。   
红色文化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