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抗战英烈群雕(之九):少年英雄王元甲 传奇淮安“王二小”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09-30

王元甲,淮安区泾口镇人,1928年出生于一贫苦农民家庭,年少时在集镇上一家磨坊里当伙计。
  194359日,泾口据点的日伪军外出抢粮食,王元甲被强拉着随伪军行动,结果日伪军在东作庄、石桥头与宥城抗日民兵发生遭遇战,王元甲被宥城民兵当做“汉奸探子”抓了起来。负责过问王元甲事情的是曾任新四军52团宣传干事、现任宥城抗日民兵组织主要领导的程特青。
  程特青见元甲小小年纪,根本就不像个汉 奸,便耐心地问他情况。在得知他只是一个磨坊伙计,是被老板硬逼着替他出来的,便立即让人给松绑,还盛来山芋干粥给他吃。感动得热泪盈眶的王元甲主动要求留下来参加新四军。程特青见他只有15岁年纪太小,个子也不高,便婉拒了他,并告诉他不参加新四军也照样可以抗日。在王元甲的要求下,程特青取出一叠宣传标语,让他带回泾口镇上散发。
  当晚,回到镇上的王元甲,乘着夜深人静时,将带回来的新四军淮盐宝办事处印发的“红五月”宣传标语《告敌占区同胞书》和《告伪军同胞书》等,总计20多份,张贴到镇里满大街都是,连伪军大队部墙上都被贴上了。
  凭空出现的新四军标语,让泾口圩子里的日伪军如临大敌。他们关上圩门,挨家挨户搜捕,结果一名曾经看到王元甲掖着红绿纸过河的伪保丁出卖了元甲。伪军连夜对王元甲吊打折磨,企图从他嘴里掏出我方情况,王元甲对什么都回答“不知道”。敌人又遂将王元甲带到日军驻扎的小圩子里,将把他绑在梁柱上,用刺刀在他的脸上划着血口子,对小英雄进行威胁、利诱,但王元甲始终没有向敌人吐露半点真情。
  513日,招数用尽的日伪军,专门出动二百多人,将年仅15岁的王元甲枪 杀在赵舍南头...
  少年英雄王元甲牺牲了,让人遗憾的是,对烈士身份的确认却迟迟未能实现,直到文革之中,还有人怀疑王元甲是“汉奸”。1981年,当年派遣王元甲回镇里散传单的程特青老人,专程来到淮安,为王元甲书写证明申办烈士,但由于旁证人数不够未获成功。1986年,程特青病重离世,老人临终前还留下遗言,让家人一定要催促淮安方面将王元甲追烈的事办成,否则他在九泉之下也难以瞑目。直到19891月,此时距离王元甲牺牲已达46年之久,在淮安党史工作者的不懈努力之下,王元甲追认烈士的事情终于有了结果。由于找到了足够的当事人,江苏省人民政府正式批准王元甲同志为革命烈士。

红色文化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