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抗战英烈群雕(之七):佳标舍身堵枪眼 淮阴城头战旗红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09-30

徐佳标,我省灌云县人,1942年冬,16岁的徐佳标,在母亲的带领下,主动来到新四军驻地要求参军。由于他身材瘦小,一上来被分配到炊事班当炊事员,后在他多次要求下,被调至战斗班排。徐佳标每天比别人早起两个多小时进行训练,晚上只要有月亮或者星星他也从不放过训练机会。在领导和战友们的关怀下,徐佳标各方面进步很快,时间不长便入了党,当了班长,还被评为模范党员,成为部队的骨干。徐佳标所在的特务团,将他的练武、战斗事迹总结出来,号召全体指战员向徐佳标学习,还在益林孙庄举办“练兵模范徐佳标英雄事迹展”,将他平时练兵的事迹及参加稽荡战斗、阜宁战斗的情景绘成连环画,在全团各连轮流展出。
  19458月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但盘踞淮阴城的伪军第28师,在师长潘干臣的带领下,仍然不肯向人民投降。特务团接到上级紧急电报,奉命前往攻打淮阴城。徐佳标所在的七连,被指定为担任主攻任务的突击连。淮阴城四个城门均建有碟楼,城墙高达七八米,城上城垛密布可供隐蔽射击,每隔数百米还修有一座座炮楼。实属易守难攻。守城的伪军多来自地方土匪武装及国民党投日部队,不少都是一些凶顽之徒。
  96日下午2时,部队对淮阴城的总攻开始。在轻重机枪及迫击炮的火力掩护下,突击连战士飞快地通过护城河城门桥,抵达城墙下,将强攻云梯架到了城墙上。此时,只见五班长徐佳标背插红旗,沿着梯子向城墙上飞速攀登而上。守城的敌人一见下面有人强攻,忙集中火力向他扫射,并在城头上利用居高临下的优势,想方设法推他、刺他,竭力阻止他登上城墙。
  依托我方火力掩护,临近登上城头的徐佳标,用双手紧紧攀住城垛不放,他拼命地抬起右腿想翻身进城。但这时他才发现自己的两条腿都已被敌人重伤,鲜血直流,根本就不听使唤;身下的梯子,也已被敌人的榴弹炸断,自己的身子,此时正高高地悬在城墙边上。就在他焦急无奈的时刻,徐佳标猛然发现,他身子右侧敌人布置在城墙边上的一处暗堡洞口机枪又响了起来,长长的火舌,无情地封锁住了城脚下护城河上的木桥,阻断了我后续部队的通道。这一情况让徐佳标惊呆了,眼看着战友们纷纷倒在敌人的枪口下,别无选择的徐佳标,双手死死地抓住城垛,艰难地将身体往右挪动,最终,他将自己的身体重重地堵在了敌人的枪眼上!刹那间,突突狂叫的敌人机枪成了“哑巴”,而我后续部队则迅速通过了护城河桥,攻上城头消灭了敌人。
  19岁的徐佳标牺牲了。牺牲之时,烈士的上身伏在城墙边上,双手紧紧地抓住城垛,两腿耸拉在城墙外侧。烈士的遗体上布满无数弹孔,骨头和内脏都已被打碎,烈士身旁的战旗,被鲜血浸染得血红。

淮阴城解放,新四军三师党委为表彰有功人员,授予徐佳标“淮阴战斗英雄”称号,并将淮阴城南门命名为“佳标门”,徐佳标所在的七连五班命名为“徐佳标班”。

红色文化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