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抗战英烈群雕(之六):叛徒告密陷敌手 朱前身碎铡刀前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09-30

朱前原名朱贯义,涟水余圩乡朱前村人,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村农救会长、区队副、乡指导员,1930年,朱前被调到离日伪中心据点时码最近的“伪化区”光华乡,任乡指导员。
  朱前一到光华乡,就发动群众摧毁了伪乡、保政权,组建共产党领导的乡、村政权和联防队。并在全乡范围搞破路、拆围、打狗等活动,还把交通沟的弓背直挖到日伪炮楼跟前。对此,当时据守时码的汉奸头目王培坤十分忌恨,多次派武装日特突袭光华乡,企图捕杀乡村干部,但均未得逞。
    1944
616日夜,朱前在颜老庄召开乡村干部会议,研究夏收及动员参军等工作,散会后,朱前和乡长华月荣,中队长马桂仁等十多人就地分散休息。谁料朱前等人的行踪,被叛徒钱继成察觉,钱遂悄悄向时码的王培坤告了密。

  王培坤得知这一消息后,连夜率伪军百余人,携带机枪、六0炮等,乘夜包围了颜老庄。拂晓时分,日伪军向乡干先前聚集开会的农户家发起突袭。朱前散会后所寄宿的农家与这一家相邻,他本可以乘乱撤走,但他想到遭突袭那家其他干部的安全,便果断向敌人开枪分散敌人的注意力,接着又以翻墙撤退的动作,把敌人吸引过来。朱前带着大家边打边退,眼见着即将冲出重围,但就在这时,由于光线不好,再加上慌不择路,一脚踏空,不慎跌进深塘,最终为敌所俘。与朱前同时被抓的,还有华月荣、马桂仁以及民众百余人。
     在时码据点审讯室里,王培坤一见与他怒目相对的朱前,便冲上去一把抓住朱的头发,飞脚向他一阵猛踢,直踢至脚软腿酸才开始审讯。朱前厉声痛斥王培坤出卖灵魂、出卖祖国、认贼作父、当汉奸做走狗的滔天罪行。王培坤恼羞成怒,搬出各种毒刑加在朱前身上,皮鞭抽,板凳砸,烙铁烙,妄图让朱前屈服。在酷刑面前,朱前一次次痛得昏死过去,但每次醒来,他都斥骂不止。
  618日清晨,时码镇中心的临时刑场,一把磨得锃亮的大铡刀摆放在刑场正中,朱前等被俘干部被押赴这里。面对敌人的铡刀,朱前高声痛骂汉奸王培坤,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万万岁!负责行刑的刽子手见此情景,赶忙用绳子勒紧他的脖子,并不断用尖刀戳他。但朱前始终怒目圆睁,痛骂不止。丧心病狂的王培坤喝令刽子手抬过铡刀,先铡去了他的双臂、下肢,最后又将他的脖颈放到血淋淋的铡刀下。

年仅28岁的朱前牺牲了,华月荣、马桂仁等人亦同时遇难。
  朱前牺牲后的百日,中共涟水县委在烈士的家乡召开追悼会,树起了纪念碑。建国初,烈士的家乡古桥乡正式改名为“朱前乡”。1958年,涟水县淮剧团根据烈士的生平斗争事迹,编写成淮剧《不屈的朱前》,在城乡巡回宣传演出。

红色文化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