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抗战英烈群雕(之四):除奸书记张德雨 英年憾死汉奸手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09-30

    张德雨,淮阴西坝人,青年时期就较早投身抗日救亡运动。1938年,淮阴地区一批老共产党人从苏州反省院出来,回到家乡发动民众抗日,成立“营坝战时服务团”,张德雨被委派为团长。他召集营坝地区爱国青年开会,号召青年签名逃亡救国,撤出家乡。这批青年来到大兴庄西南张小圩一带,由革命志士吴觉、宋振鼎等将他们组织起来,参加了由共产党领导的“抗日义勇队”。也就在这个时候,张德雨成为淮海地区党组织重新组建后,较早加入党组织的青年党员。
  淮、淮、涟三县的义勇队活动,引起了日伪及韩德勤顽固派的恐慌,义勇队在各方势力的挤压下,活动十分困难。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张德雨等又回到家乡西坝搞秘密抗日活动。1939年4月,张德雨在营、坝两镇组织了“淮阴抗敌协进会东南区会”,担任主任干事。其党内职务是东南区区委书记,主要任务是组织爱国青年搜集情报,印刷传单,铲除汉奸。当时,淮阴城内日本守军戒备森严,活动难以开展,上述活动主要在王营、西坝两镇进行。他们曾经把传单贴到日本鬼子的后背上,把新四军的布告贴到鬼子小队部的门口,张德雨还亲自带人杀死好几个汉奸。
  1940年春天,国民党军统特务吴文崇混入了“抗敌协进会东南区会”。吴文崇祖籍湖南,从小随其父做生意来到淮阴,说话带有浓重的湖南口音,淮阴人都叫他吴小蛮子。他骗取张德雨的信任,被选为东南区会的秘书长。此时的吴文崇,已经打定主意投靠日军。

  一天晚上,张德雨和吴文崇一起从王营回函洞口住地,张将手枪交给吴拿着。在走到王营横堆时,走在身边的吴文崇用张德雨的手枪将张打死,然后拿着“抗敌协进会”的名单投降了日本鬼子,日军按照吴小蛮子提供的名单大肆搜捕抗日人士,老共产党员孙汉文、陈醒亚等都是遭他出卖而被日军逮捕的。孙汉文在狱中受尽日伪特务的残酷折磨,后被押送南京杀害。
  孙汉文、张德雨等人的牺牲,使淮阴县刚刚诞生的党组织蒙受重大损失。吴文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后,被我公安机关镇压。

红色文化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