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抗战英烈群雕(之一):卢四爹壮烈赴义 众乡亲虎口脱险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09-30

 

卢四爹,学名卢子明,涟水县朱码梁庄人,在家排行老四,因年岁较大,人们都海称他为卢四爹。卢四爹为人仗义,热心助人,村里人但凡家中有事,都愿意请他出面帮忙。
  1939年3月1日,日军侵占涟城,之后,又在大关设立中心据点。据点里的鬼子兵经常去周围村庄骚扰百姓、糟蹋妇女,弄得附近村民怨声载道、苦不堪言。
  1939的年8月5日下午,在张码摆渡的陈洪高匆匆来到卢四爹家,报说有一名小鬼子拿一根木棍进庄了。此时,正好有几个青年人在卢四爹家碰头,他们闻知只有一名鬼子过来,便决定动手惩治这名鬼子,给平时遭殃的村民报仇。卢四爹布置其他人暂时隐蔽,由他一个人独自迎出门去。
  果不其然,只见远远的村头小道上,一名扫荡归来的鬼子兵正向这儿走来。卢四爹迎了上去,向鬼子打了个手势,意思是叫他到屋里坐坐。那名鬼子兵见这儿离据点不远,便大摇大摆地跟了过来。卢四爹一见鬼子进门,后面又没有跟随的,便随手将门关上,口中大喊:“动手!”说时迟,那时快,屋里埋伏的几人马上冲出来,手中棍子、砍刀、锄头齐上,打了个鬼子一个措手不及。这名鬼子虽然死命反抗,但怎经得住几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七手八脚一齐用力?当下那名鬼子就被捺倒在地,未及还手就被打死了。
  面对地上鬼子的尸体,几个人商量了一下,用麻袋将鬼子尸体装进去,乘着当晚夜色,将尸体扔到几里外的盐河里。后来知道,这名鬼子的名字叫森三丰治。
  据点里的鬼子队长发现丢了士兵,便发了疯似的四出寻找、沿路抓捕村民拷问,在连抓二十来人进行严刑拷打后,终于得到线索是梁庄卢四爹伙同几个人干的。于是日寇随即对卢四爹所在的卢庄进行疯狂报复。他们纠集大批日伪军,杀向卢庄。由于卢庄人早就得知消息,村里人全撤走了,结果让日伪军扑了个空。日寇将卢四爹家所有物品全部运走,放火烧了他家的房子。
  9月9日夜,急红了眼的日伪军再次窜到卢庄隔壁的朱庄,杀死了庄上朱星五老婆,烧掉朱星五邻居几间房子,并将朱星五、朱联三、朱联四等几人抓走。临走时日军放出风声:“只有你们在三天之内交出卢子明,你们这些人才可以放回家,否则,统统杀死,还要把你们村庄统统烧光。”
  躲藏在外的卢四爹,得知朱庄村邻因他而受到连累,连夜赶回朱庄,向村民们说:“鬼子是我杀的,我去涟城,不能连累你们。”有人担心鬼子说话不算话,劝阻卢四爹不要去。但卢四爹坚决地说:“只要能救出众人的性命,我一人死何足惜。”
  就这样,卢四爹毅然拒绝了众人的劝阻,前往涟水县城,舍身去换被抓去的人。9月13日,卢四爹挺直脊梁,死在了日寇的刑场上。卢四爹杀鬼子、救乡邻的义举,永远传颂在淮海人民的心中!
红色文化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