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之寻访抗战老兵王明华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5-09-01

抗战老兵采访

        采访人;周晶、高露、孙妍、蒋金等人

        被采访人:王明华

        采访时间:2015717 日上午十一时

        采访地点:淮安市淮阴区王明华老人家中

 

光辉不朽身,纸虎化为尘

升平街巷,华灯初上,在和平年代的风和雨顺里再去回首那些年战火硝烟,隔着历史的藩篱,却尽显了厚重与沧桑,大气与凛然。当年,淮海江南花胜锦,北陵园畔草成茵;当年,峻极高山齐仰止,誓将纸虎化为尘;当年,18岁的王明华,未及弱冠便毅然从戎,投身抗日斗争。

“谁是最可爱的人”——既有细水涓流的感人心扉,又有英雄气概叫人嗟叹不已。我们亦是读着邱少云、黄继光,看过《英雄儿女》、《上甘岭》成长起来的一代,对战场上的他们,有爱、有敬慕,更多的是深深的感念。老人,已到耄耋之年,他只是一名普通的兵士,然而奔赴前线,戍卫祖国,他从枪林弹雨中活着走出战场。老兵本身就是战争的烙印,是日本帝国主义屠戮的最好见证。

交谈时,老人坐在竹编椅上。家人介绍说,老人的右腿腿肚被子弹打穿。可当我们问及时,他却坦然乐观地答道:“这是英雄的印记,我无比自豪。”由于受伤,王爷爷回忆到,当时为了响应组织安排,伤员被移到关外疗养,他们因为战争被迫在东北落户。但是,对于一个18岁的战士来说,家是他们心中最挂念的地方。于是,王爷爷的父亲踏上了“千里寻子”的艰难道路。这段艰辛酸苦的记忆让我们真切感受到战争所带来的亲情割裂,遥想当年还有千千万万的家庭遭受的这种痛心,心头不免一些沉重。爱情是神圣伟大的,战火中的爱情更是令人羡慕惊艳。采访中,王爷爷的夫人也在场,据二老回忆,那段岁月中的青春是他们人生中永不可磨灭的印记。当年王爷爷参军后,他的夫人王奶奶就在家中等候佳音。一年又一年,王奶奶坚定心中的信念,怀抱着对丈夫的思念,条条有理地照顾着家庭。

老人跟我们说起日军飞炸而过,整个天幕黑压压的一片,耳边、头顶还响着子弹横扫的“嗖嗖”声。听老人的讲述,仿佛置身于那一片战场,天地都是灰沉的,死亡一次次擦身而过,生命像这样不堪一击。我们无法不被那样的惊心动魄动容,感念战场上那一个个可爱的人,那些被日本帝国主义、被残酷屠戮迫不及待剥夺走生命的年轻的兵士们。

英雄气魄垂千古,国际精神召万民。中国人民的牺牲是正义的,光辉的,将一直被世人感怀与追念。战争过去近70年,死亡的胁迫早已淡褪,当年的残迹与参与者也已渐渐消逝于历史。然而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创造了人类战争史上以弱胜强光辉典范的战士们,他们戍国卫家,为和平而战的伟大精神,为正义而战的民族气节,永远值得铭记!

 

红色文化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