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之寻访抗战老兵王子平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5-09-01

 

采访人;曹萱 余潇艨 赵俊等人

被采访人:王子平

采访时间:2015720 日上午

采访地点:淮安市淮安区王子平老人家中

 

满腔碧血存四海,一片丹心固金瓯

中国是一个充满历史的国度,二十四史一页页挤满了在这个国度里曾经煊赫一时或众人唾弃的人儿。如那滚滚东流水滔滔地离去的历史是我们不能忘却的,不该忘记那些为一己之利而背叛国家的人,是他们让我们认识到坚贞的不易与艰辛;不该忘记曾经在战场奋勇杀敌的每一个战士,是他们为我们创造了现时的安宁与繁荣。70年前的今天,抗日战争的战火还在燃烧,大地子女还煎熬在一片炮火中。70年前的815日,日本宣布投降,8年辛苦征途结束。此时、此地,在2015年,在抗战胜利70周年这样特殊的日子里,我们要证明时间多么渺小,而我们始终不曾忘却那些地方,更不曾忘记那些人。

在淮安市淮安区季桥镇的一个普通村落里,有一间简朴的村舍,今年98岁的抗日老战士王子平就住在这里。老人这几年身体状况不是很好,大多数时间只能躺在床上,但我们到的时候,老人还是热情地迎接了我们。

那时候家里穷得叮当响,鬼子又总来扫荡,不把小鬼子打跑,我们哪里有好日子过呦!”

为了一个简单而坚定的理想——过上好日子,老人加入了抗日的队伍,那年他才24岁。他说部队的番号叫淮河大队。据史料记载,1939621日,党的负责人张芳九根据苏皖区党委的指示,将淮阴、涟水两县的抗日义勇队和淮安民众自卫队在涟水二区小成集会合,成立八路军山东纵队陇海游击支队第八团 12月,针对国民党顽固派掀起的****浪潮,中共三地委决定扩大武装,应付国民党不断加大摩擦的形势,将八团和涟水常备队独立中队、边区自卫队集中于大程集东南的鲁桥,合并成立八路军苏皖纵队南进支队第三梯队就是来的淮河大队。至此,淮涟地区建成了一支由党领导的有一定战斗力的抗日武装。淮河大队在淮涟地区的坚持,保存了革命力量,扩大了共产党和八路军的政治影响,为苏北抗日根据地的建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我们估计老人一开始参军时,加入的就是这支部队。

我们哪里有武器啊,没有,没什么好枪好炮……”

老人被改编成了新四军的时候,抗日战争已经进入相持阶段,正面战场两军对峙,敌后战场成为抗击日军的主战场,新四军成为抗战的主力军之一。老人在新四军部队的带领下,在华敌后开展游击战,根据老人模糊的叙述,我们推测他可能参加过淮海区夏季反击战役(194348日-820日)(新四军集中主力以北六塘河两岸和淮(阴)沭(阳)公路为重点,对敌发起夏季攻势的一场战役。),其余就是一些小型的游击战。然而敌我力量极其悬殊:日军拥有各种重型武器,火炮,机枪,装备精良,而我们的许多战士只能手持梭标、大刀进行战斗。于是他们避免与日军发生正面冲突,一般在夜晚行动,进行各种巧妙的游击战斗。

打鬼子倒还好,只恨内部斗太多,新四军日子过得难呐!”

谈起艰辛的往事,老人的声音比平时颤抖了许多。抗战后期,国民党中的****顽固派,并不将新四军看作共同抗日的战友,而是看成争夺华中的对手。他们划定活动地区,极力限制和排挤新四军,甚至公然称新四军为奸军,不仅完全断绝了枪弹粮饷的供给,而且不断发动进攻,使新四军处于日伪军和顽军的夹击之中。但是新四军不怕,他们依靠正确的战略战术,依靠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依靠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援终于得以以少胜多,以弱胜强,将日伪的后方变成了前线,变成了支持抗日作战的根据地,光复大片国土。

现在好啰,现在……日子比以前好多啰!

谈起现在的和平生活,老人脸上的皱纹都舒展了开来,声音也平缓了许多。抗战胜利后,老人随部队去辽宁锦州参加了解放战争,在那里,老人与许多老战友生离死别,终于于1950年回到了家乡淮安。现在,老人身上的旧伤仍然时时复发,隐隐作痛,但我们采访时,老人依然满脸笑容,声音清晰有力。他最初的愿望实现了,他,和他的子孙后代都过上了好日子,老人感到很欣慰,很满足。

采访结束时,我们送上了给老人买的营养品,老人连声道谢。殊不知,他才是我们这一代应该感谢的人,没有他们老一辈战士流淌的鲜血,奉献的青春,哪里有我们后代的和平生活呀!在此抗战胜利七十周年之际,我们更应该缅怀革命先烈的伟大功绩,牢记历史,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红色文化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