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抗战英烈群雕(之三十二):车桥、高扬两战开 淮海抗战大局定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0-01

 如果说,刘老庄、大胡庄战斗是辉映淮海大地的两朵血染红花,那车桥战役和高杨战役,则是最终撑起淮海抗战胜利大局的两根姊妹柱石。
  发生在1944年3月5日至13日的车桥战役,和发生在4月19日至5月4日的高杨战役,其背景都是:中美英联合发表《开罗宣言》后,中美合作在缅北滇西发起反攻战役,迫使侵华日军抽调大批兵力开赴南方作战。针对日军占领区出现的兵力空虚状况,我苏中、苏北抗战军民,果断发起车桥、高杨两大战役,从敌人背后给了日军重重一击。此两次战役累计收复日伪盘踞的大小据点25处,摧毁敌碉堡、炮楼200余座,毙、伤日伪军2000余人,恢复了淮海、盐阜两区间的交通线,使苏中、苏北、淮南、淮北4大根据地连成一片,实现了苏北抗战形势的根本好转。两大战役的次第展开,她不仅标志着我苏中、苏北地区的抗战态势由僵持转入了全面反攻,而且因其指挥得当、战果卓著,从而也为江苏、乃至整个新四军的抗战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章。
  车桥战役由新四军第1师师长粟裕亲自谋划并实施,副师长叶飞担任前线指挥,计动用了5个多团的兵力,采用攻势作战、攻点打援战法,力求尽可能多地消灭敌人、扩大战果。战役于3月5日凌晨打响。担任主攻任务的7团采取远程奔袭手段,利用夜暗从日伪军外围据点之间,直插日军心脏车桥并攻入镇内。随后在炮兵大队的配合下,逐个消灭日伪军火力点。车桥被攻,吸引了附近据点的日伪军纷纷出援。宝应方向塔儿头、曹甸镇日伪军100余人,驻淮阴、淮安日军山泽大队700余人先后乘卡车驰援车桥。面对强援,早有准备的打援各部,分别予以迎头痛击。经激烈战斗,增援日军大部被歼灭,我军还创造了一次战斗生俘日军24人(其中包括山泽大佐在内)的辉煌战绩。战役于13日胜利结束,车桥周边的泾口、曹甸等10余处据点一并收复。
  高杨战役由新四军3师师长黄克诚亲拟作战方案,由淮海军分区统一指挥。战役分两个阶段,即以淮海军分区第4支队拔除高沟镇据点为第一阶段,以第1支队拔除杨口镇据点为第二阶段。攻打高沟的战斗于4月19日打响,在4支队司令员钟伟的带领下,4支队第10、11、12团官兵经过艰苦攻坚打援,肉搏拚杀,最终在民兵大炮队的支援下,全歼高沟据点守军。攻打杨口镇的第二阶段战斗于4月27日打响,1支队官兵组织抬梯组强行攻圩,梯子被敌人打断后,他们就以自己的身体补起断了腿的梯子继续强攻。杨口镇外围,完成第一阶段战斗任务的4支队又在吴二圩、汪小圩等方向,先后4次阻击了来自新安镇方向的增援日军,其中包括两次有日军飞机掩护参战的增援。战斗一直进行至5月4日子夜,以杨口镇守军全部被歼、伪军副团长被俘而宣告结束。
  车桥、高杨战役实现了战前制定的作战意图,促进了地区抗战形势的根本好转。自两战过后,侵淮日军基本退缩到两淮及其周边的几个孤岛据点内,再无力量向我根据地发起攻势作战。车桥战役的捷报传到延安窑洞后,毛泽东这样评价粟裕:“这个从士兵成长起来的人,将来可以指挥四五十万军队”。而负责筹划指挥高杨战役的几位指挥官,除黄克诚与粟裕一样成为开国大将外,直接率队攻打高沟、杨口的4支队司令员钟伟,1支队司令员沈启贤,后来均成为新中国的开国少将。
  车桥、高杨两大战役中,我军分别伤亡192人和496人,日本人民反战同盟苏中支部盟员松野觉,在车桥战役中参加火线喊话光荣牺牲。今年是车桥战役和高杨战役胜利70周年,牺牲烈士的英名,已被家乡人民镌刻在庄严的纪念碑上,让我们永远怀念他们!

红色文化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