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抗战英烈群雕(之二十九):六九八团夺淮城 被俘八十皆遭戮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0-01

 

淮海抗战初期,国民党第89军698团夜夺淮城之战,可谓是至今看来,仍让人怵目心惊的一场惨烈战斗。
  1939年3月,两淮及周边各县相继沦陷,时任江苏省主席及第89军军长的韩德勤,率部退守到兴化附近的湖荡地区。6月,韩德勤得知,侵占淮城的日军仅有一个大队的兵力(日军一个标准大队的兵力编制为1100人上下)。于是,他便命令所部第117师349旅从高邮直取淮安,又令第33师独立旅北上涟水,意图在攻克淮安、涟水两城后,合力夹击,一举收复淮阴。
  349旅担负先遣主攻淮城命令的是第698团。在团长冯公武的率领下,全团官兵冒着毛毛细雨,向淮安城进发。按照团部部署,该团1营的3个步兵连和一个机炮连负责攻南门,3营负责经石塘抵城东攻东门,2营则插到板闸负责阻击淮阴过来的增援日军。
  进攻南门的1营,以第1连为突击连,在机炮连的掩护下,利用夜色爬云梯进入城内,向日军的司令部发起攻击;2连、3连则从东南方向的巽关潜入城内,亦同时向日军司令部方向推进。战斗打响后,1营的行动十分顺利,3个连的兵力都先后突入城内。但负责从东门入城的3营却行动迟缓,直至天色将明,才到达城边。此时守城日军已早有准备,3营虽付出惨重代价,但仍未攻克东门,仅有一个排的兵力突入城内。
  遭到突然攻击的淮城日军,一面紧急向淮阴日军发电请求增援,一面调动兵力向入城国军疯狂反扑,双方在淮安城内陷入激烈的巷战。由于3营未能按原计划入城,突击部队得不到后续兵力的支援,进城部队渐渐陷入困境。而就在此时,率队从巽关入城的1营营长中弹负伤,跟随在营长身边的2连、3连官兵见状,军心立即动摇起来。在经过短暂的交战后,2连、3连循原路从巽关撤出城外。这样,突进城内的国军官兵仅剩下突击连一个连和3营从东门入城的一个排的兵力。这两股兵力,都处于失去指挥、退路被堵、伤亡惨重的境地。
  城内交战正酣,板闸方向又传来坏消息:担任阻击打援的3营未能阻住淮阴方向的日军。增援日军赶到淮安城内,与淮城日军会合一处,迅速将突击连余部包围,并将其全部俘虏。而从东门进城的3营一个排,则被日军逼到城西南角长满蒲苇的湖塘里,全部壮烈牺牲。
  被俘的突击连80余名士兵,被日军关押在县城文庙东侧的“宣抚班”内。第二天,日军将这些俘虏5人一批,推上刑场,先是宣抚动员投降,不降就立即用刺刀捅死。结果,被俘80余人全被一一刺死,无一人投降。在日军负责行刑的刽子手中,有一个名叫北川一义的日“宣抚班”科长,仅他一人半天之内,就用三八式步枪刺刀捅死数十名俘虏。后来这个北川一义因杀人“有方”,不久便被提升为“新民会”会长、淮安物资金融“联合合作杜”理事长、“县公署顾问”等职,成为掌管淮安的最高主宰。
  698团夜夺淮城之战,连同蒲塘里溺死和在巷战中牺牲的士兵、平民,总计约有200多人。牺牲战士的尸体,被日军埋在了府学牌楼东沧河东岸的两个大坑里。
红色文化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