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抗战英烈群雕(之二十八):“国军”围寇风坡岭 “黄连”抱枪冲阵亡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0-01

说起淮海地区的抗战历史,如果不分政治阵营,仅就发生时间而言,能够称得上“淮海抗战第一枪”的、上点规模的战斗,应该是盱眙的风坡岭之战。此战发生在国民党第66军驻盱眙县大队、地方民练与来自安徽滁县的日军大队之间,时间是1938年元月2日至14日间。
  193712月底,驻津浦路南段日军,突然由滁县分兵一个大队约400余人,经来安县翻山越岭,直犯盱眙。此部日军的企图是,占领盱城后控制淮河,威胁苏北,然后伺机渡过淮河、经泗县等地前往策应徐州会战。
  1938年元月2日(农历腊月初一)清晨,来犯日军从盱城汪家花园以***然进城,中午即进入城南金桥街。当时驻扎在金桥街的国民党自卫队有20多人,在毫无戒备的情况下就全被缴了械。驻守在城北的城区自卫队闻讯后,派出30多人的队伍赶到城南,结果迎头遭日军一阵猛射,很快便退了回来。上龟山方向的枪声,惊动了驻扎在玻璃泉的国民党66军盱眙县大队“黄连”(连长姓黄名赤诚,人们称这支队伍和他们的连长都叫“黄连”),黄连长火速率领全连80多人奔赴上龟山,直至到了那里,才知道对面敌军是来犯的日军。黄连长立即部署手下士兵抢占制高点——驴市头山峰,并向柳树行、乱石岗、双碑一带的日军发起攻击。双方激战至天黑,日军伤亡数人后撤往宝积山方向,并在洒金桥附近坚守,不敢轻举妄动。
  元月3日凌晨,孤军作战的“黄连”考虑到敌我兵力悬殊,再加上弹药消耗殆尽,无法得到补给,不得已撤出战斗渡过淮河到管镇休整,盱城遂陷入敌手。日军在盱眙城里肆意烧杀抢掠,宁静的山城到处浓烟滾滾,哀鸿遍地。
  日军的暴行,激起了盱城民众的强烈义愤。盱城商会会长王养吾等人一面组织人员前往四乡八镇宣传抗战,一面向各区、乡民练发出邀请专贴,号召大家奋起抵抗日军。从3日发出邀请贴至6日的几天时间里,全县有1000多名民练手拿土枪、大刀向盱城周围集结。与此同时,王养吾又从管镇请来“黄连”,双方商定成立联合攻城指挥部,于元月6日夜举火为号,7日凌晨攻城。
  1938年元月7日凌晨,攻城指挥部在前街举火为号,军民分兵两路同时攻城。一路以黄连为主,从山口门入城,插进黄家牌;一路由李伯钧带领的民练为主,经三山、二山、小渡口进入仓门口。黄连率领的一路推进十分顺利,全连官兵神速地抢占井头街,攻下东岳观,插进黄家牌。节节退守的日军,将黄牌街火油店的煤油统统泼上大街,燃起漫天大火仍无法据守,只得将兵力集中到盱城的制高点--风坡岭上,以图负隅顽抗。
  攻守形势的发展,让盱城军民的战斗热情更加高涨。战胜心切的黄连长,亲自率领突击组,不顾一切地向位于山顶的万寿宫发起冲击。他怀抱一挺机枪,身先士卒地向山头跑去。就在他越过山腰、正待冲向山顶时,埋伏在傅家菜园里的一伙日军,用冷枪击中了他。就这样,英勇的黄赤诚连长,倒在了行将攻陷的风坡岭上。
  黄连长的牺牲,激发了盱城军民更加旺盛的斗志。这里黄连长刚刚倒下,“黄连”的陈副连长随即带领第二组突击队员继续向山头发起冲锋。当队伍快接近峰顶时,陈副连长不幸身负重伤,猝然倒下。后面的官兵见状没有任何犹豫,随即由排长率队,再次组成第三突击组向峰顶冲去。就这样,“黄连”战士们在民练的配合下,前仆后继、愈战愈勇。守岭的日军在付出惨重伤亡后,被迫放弃了风坡岭,退守到宣化街一线。上午10时,日军调来两架飞机参战,战斗一直持续到当天下午。
  由于没有弹药补充,再加上黄连长牺牲,“黄连”和王养吾的民练队伍在经过一天的激战后,无奈撤往河西休整。这次战斗,黄连长及20 多名战士牺牲,民练也有近30 人伤亡。
  经历风坡岭之战的日军,嚣张气焰受到了狠狠打击。丧心病狂的日军,在盱城屠杀了2000余百姓,焚烧了8000余间房屋,最终于14日清晨,在两架飞机的掩护下,悻悻逃回来安县。

红色文化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