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抗战英烈群雕(之二十一):拒任伪职绝食死 国共同彰罗鸿慈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0-01

 

  罗鸿慈(1870-1940),涟水东胡集乡人,清拔贡生。精通国学,但不拘泥迂执,很早时候起,就自学西方现代科学,通晓代数、几何等知识。他既有文名,又擅长书法,因此在当地民众中具有较高的声誉。
  罗鸿慈早年以教馆为生,以其知识渊博、中西兼容而被江苏省立第九中学(今江苏省淮安中学前身)看中,聘其为语文、历史教员前后达十余年。
  1926年北伐战争开始。罗鸿慈不满军阀混战的局面,一度投身北伐,受聘于北伐军第九军主管文书工作。但一介书生的他,很快就发现自己很难适应瞬息万变的行伍生活,再加上年纪又偏大,于是时间不长,遂告老还乡返回老家涟水。
  1939年3月,日军侵占涟城。侵华日军为了尽快实现“以华治华”的罪恶目的,迫不及待地在占领区寻找傀儡政权的代理人。侵驻涟水城的日军,将目光对准了德高望重、告老在家的罗鸿慈。他们将罗鸿慈掳入县城,使尽各种方法迫令他出来担任伪县长。但一生刚正、将气节看得比生命还重的罗鸿慈,宁死也不为敌用。面对前来诱说的外寇、走狗,他高声怒斥其鱼肉同胞、祸害乡里的罪行,以至让前来劝说的日伪人员羞愧难当,毫无办法,只得将其关入大牢内。
  罗鸿慈眼见回家无望,遂决定绝食抗争,以死明志。1940年11月2日,年届七旬的安东义绅罗鸿慈,绝食多日惨死于日伪狱中。
  罗鸿慈的壮烈殉国,让当时的淮海民众及国、共两党政权无不为之震撼。为褒扬罗鸿慈的义行,江苏省国民政府特给予抚恤三千元,为其举行公葬褒扬。国民政府的《中央日报》,还在民国30年6月19日以《涟水耆绅罗鸿慈殉难,大义凛然,拒任伪县长》为题,对此事作了专门报道。共产党抗日民主政府也直接将罗鸿慈视为抗战烈士,并于1956年建立的涟水烈士陵园中,镌刻上罗鸿慈烈士的英名名录。
  (注:涟水县宁死不当汉奸的名人不止罗鸿慈一个,计有三人,另外两个分别是朱伯符和江梦楼。
  (朱伯符(1860-1946):涟水蒋庵朱楼村人,清朝廪生。热心教育事业,多有建树。1939年6月,日军驻涟城的柏田队长亲率日伪军二百多人,直奔朱伯符家,要他出山担任涟水县“维持会长”。朱伯符故意装聋装痴,语言含糊,答非所问。柏田找来绳床,硬行将朱老劫进县城。朱老一连二十多天,天天在床上睡吃睡屙,将自己糟蹋得不成样。最终,日本人只得用担架将朱老遣送回家。
  (江梦楼(1884-1943):涟水梁岔乡郑庄人。早年就读于南京法政大学,曾担任小学校长和涟水县教育局督学。受实业救国思想影响,他先后在清江开办玻璃厂、纺织厂、清江大旅社等。39年2月淮阴城沦陷,日军头目指定江梦楼担任清江“维持会长”,他坚不应允。后因有一郑姓士绅愿出来“维持”,他才逃离清江返回涟水。)
红色文化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