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抗战英烈群雕(之二十):爱兵团长汤曙红 谈判合作遭暗算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0-01

汤曙红(19151939),灌南汤沟镇人,1933年东海师范学校毕业后,任教于家乡汤沟小学。汤曙红思想进步、活力充沛,在他的倡导下,学校办起了抗日读书会和演艺剧团,阅读进步报刊,排演抗日剧目,家乡民众抗日热情空前高涨。
  19384有,汤曙红在家乡发动民众1000多人,成立汤沟乡抗日武装自卫队,自任队长。391月,中共苏皖特委向东、灌、沭地区派来干部,正式重建淮海地区党组织。在海属工委书记余耀海的介绍下,汤曙红成为首批入党的共产党员。393月,八路军陇海南进支队第三团在灌南成立,汤曙红被任命为团长。
  国共合作抗战,汤曙红十分注意执行中央“既联合,又斗争”的策略。19393月,国民党沭阳县长夏铸禹在东海县西圩村,被200多日伪军包围,请求支援。面对夏的求援信,有受过夏欺压的人说:别去管这件事,他被鬼子打死才好哩!但汤曙红坚持从抗战大局出发,亲自带领70多名战士跑步支援,并派人通知四乡“连庄会”协助。他们和日军拼杀了一个下午带一夜,终于击退了来犯的日伪军,夏铸禹对汤曙红的救援深表感激。
  汤曙红的家境条件算是比较好的,但他始终坚持与普通战士同甘共苦。19395月,三团进驻马陵山区休整,当时,部队缺吃少穿,生活非常艰苦。汤曙红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几乎把自己的一切都给了身边的战士。不管谁缺了衣服、鞋袜,他便将自己的拿出来给他们。谁缺了钱,他便指着自己的小包袱,让他们自己去拿。实在没有了,他便捎信回家让母亲变卖房产、田地来支持革命,而他自己,穿的却是一双磨通了双底的布鞋。
  日军侵占苏北以后,在各地大力推行“伪化”政策,灌云的大伊山、新安镇等处,成为日军重兵设防的据点,而盐河,则是他们连通灌(云)涟(水)潮河运输线的咽喉要道。刚成立的三团,决定从烧毁公路桥梁、伏击敌人的运输船入手,打乱日军的军事供给。6月中旬,他们用巧计烧毁了日军苦心建造月余的义泽河桥;78日夜间,汤曙红他们获悉,上午将有一支日军船队前往涟水,于是他组织49名精悍战士,在拂晓前进入五里槐一带埋伏。当敌人4艘汽艇拖着3木船的物资进入伏击圈后,汤曙红一声令下:“打!”顿时钢枪、土枪一齐开火,敌人瞬间便被打闷,汽艇在河里直推磨打转,船上日军你推我撞,挤成一团,木船也一下子翻了个底朝天,几十名鬼子和船上物资,齐齐翻下了河,损失惨重。
  1939717日傍晚,为巩固、壮大合作抗日力量,汤曙红只身前往汤沟乡公所,与国民党沭阳县常备大队长王绪五谈判,遭王部小队长周法乾暗害,时年仅24岁。
  为纪念汤曙红烈士,19408月,灌云县抗日民主政府改汤沟乡为曙红乡,改汤沟小学为曙红小学。19429月,中共淮海区委决定:由丁慎之、李一氓、张克辛、孙笃生等12人组成汤曙红烈士公葬委员会,为汤曙红烈士举行公葬仪式。后来,淮海行署主任李一氓、新四军三师师长黄克诚、淮海军区政委金明等领导同志都到汤曙红烈士墓前敬谒,以表示对烈士的深切悼念。1945年,灌云县人民政府宣布建立曙红区,下辖六塘(立宇)、汤沟、早北、连五、葛集、颜马等6乡。

红色文化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