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抗战英烈群雕(之十九):抗日英雄金玉山 头悬桥杆义薄天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zsr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4-10-01

金玉山(?-1941年),灌南长茂镇茂兴(花船庄)村人,家中排行老二,村人都习惯地称他为“金二”。金玉山青少年时就机敏胆大、为人仗义,在乡民中颇有威望。
  1939年春节期间,包括灌南在内的苏北十几个县城相继沦陷。当年的824日,驻扎在响水的日军北渡潮河,在长茂河口一次枪杀无辜百姓69人(其中10岁以下儿童就有34人),在灌河岸边制造了一场骇人听闻的血案。面对日寇的暴行,血气方刚的金玉山发誓要狠狠打击日寇的嚣张气焰,他在长茂镇花船庄积极组织抗日武装,开展抗日活动。
  金玉山所领导的抗日武装,无论是人员数量还是武器配备,都与当时的日伪军相差很远。为了能有效地打击敌人,金玉山每组织一次对日行动,都在事前动足了脑筋,确保用最小的伤亡,取得最大的战果。
  三口乡日军据点,是一处较大的直接驻有日军的据点。为了端掉这个据点,金玉山先后几次派人装扮成卖鸡蛋的村民,前往据点前侦察打探。遇到有鬼子兵过来,他让队员故意十分热情地送鸡蛋给鬼子兵吃,以博得日兵的好感。经过几次侦察,金玉山终于将日军据点里的通道走向、换岗规律弄了个一清二楚。在知己知彼的情况下,下定决心的金玉山选择了一个合适的时机,带领抗日武装一举端掉了这个据点,不仅击毙了十几名日本兵,缴获了所有武器弹药,还拉来好些玉米桔,将据点炮楼一把火给烧了。
  为了截击日军在公路上运送物资的汽车,金玉山带领抗日队员,利用夜色掩护,在公路上挖出陷阱,覆盖上伪装后,就悄悄地埋伏在附近静候日军车队。由于金玉山他们所做的伪装十分巧妙、逼真,鬼子很难发现。就这样,一旦鬼子车队中招陷入坑中,这就成了他们的活靶子,不仅车上的鬼子全部被打死,而且车上的物资也都成了金玉山他们的战利品。
  路上的车子如此,停在河边码头的日本鬼子轮船,也是金玉山他们袭击的目标。经过一番仔细侦察后,金玉山发现,一般情况下鬼子的轮船在码头靠泊后,仅留少数士兵值守,大部分押船的日军都不在船上过夜。掌握这一情况后,金玉山就利用夜色做掩护,神不知、鬼不觉地摸到船上,将守船的鬼子一个不留地消灭干净。
  金玉山抗日武装所采取的抗日行动,引起了新安镇中心据点日军的重视,他们处心积虑地要消灭这支抗日武装。1941917日,驻扎在灌南县新安镇的日军出动大批军力,带着机枪、迫击炮等轻重武器,乘坐舰艇沿潮河直奔金玉山抗日武装所在地。日军仗着人多,对金玉山武装采取包围之势,并用机枪和迫击炮对抗日武装据守的民房庄院进行狂轰滥炸。日军猛烈的炮火,让抗日武装死伤惨重,金玉山本人也即负伤。金玉山的下属见他受伤,要背他撤退,金玉山知晓自己的伤情想撤走已属不可能,于是果断下令其他人赶快撤走,他自己留下继续阻击敌人。最终,拼至弹尽的金玉山被日军抓住。
  欣喜若狂的日本鬼子将金玉山带到小条河的油坊里,对他用尽酷刑。他们用刺刀一个一个地剔剥他的指甲,最后,砍下金玉山的头颅带走,留下尸身,并将金的头颅悬挂在响水口大桥上示众。
  金玉山的壮烈殉国,让四乡八镇的村民无不为之震动。在经过一番筹划后,金玉山的家人与村民们一起,冒着生命危险,悄悄从桥杆上偷回了金玉山的头颅,与遗体安葬在一起,随后举家逃往外地。19853月,长茂镇人民政府为英雄建立纪念碑,以为后人永远祭奠。

红色文化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