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学人风采——焦亚东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hylzx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22-05-20

 

焦亚东,男,河南西平人,文学博士,现为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目前正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钱锺书文学批评话语研究”( 11FZW020)。

在20世纪中国学术史上,钱锺书所走过的道路是耐人寻味的:一方面,他自觉地呼应了时代变革的诉求,毫无保留地踏上了一条打通中西、融会古今的学术道路;另一方面,他又刻意地回避了自身所经历的各个时代那些主流的学术风尚,试图以一种特立独行的方式保持自己的学术个性。作为现代中国学术史上的一个异数,钱锺书的文学批评自有一套与众不同的话语系统。该项目从外在表征、内在特质、生成原因、现实意义等方面对钱锺书的学术话语作整体系统的阐发,对于拓展钱学研究的视野,总结中国文论现代建构的经验教训,探讨传统批评文体与西方学术范式的融通之路,推动中国文论现代化和西方文论中国化的进程,无疑都具有积极的学术意义。

该项目具体研究内容包括:(1)钱锺书文学批评话语的外部表征,涉及其旁征博引的语言风格、文白兼用的语体特征、文备众体的文体特色以及话语形式背后的批评学价值。(2)钱锺书文学批评话语的内在实质,涉及其“作识一体”的逻辑起点、互文性批评的阐释策略、语言形式的批评向度。(3)从家学渊源、西学素养、个性气质、交游唱和等角度阐发钱锺书文学批评话语的生成原因。(4)以中国传统文论的“诗教”、“诗性”两大传统为历时性参照,以中国现代批评史上的社会-历史批评、印象批评两大批评范式为共时性参照,阐发钱锺书批评话语的现实意义。

通过研究,焦亚东认为:(1)钱锺书文学批评话语的外在表征所体现出的不仅仅只是一种言说的方式,更与批评的内在特质密切相关,是一种“有意味的形式”。(2)钱锺书文学批评的内在特质不仅直接指向批评家的身份意识、批评旨趣和策略方法,而且也与批评家的学术思想、学术视野、学术立场息息相关。(3)钱锺书独具特色的文学批评话语的形成,虽然离不开晚清以降西学东渐这一特定的文化大背景,但其不可复制的学养与个性,更具决定性的意义,它们是决定钱锺书学术品格与同时代诸人或巨大或微妙差异的重要因素。(4)将钱锺书文学批评话语置于中国传统文论的历史发展与20世纪中国文论现代转型的背景中予以考察,不难看出它在反拨古典文论的诗教传统与社会-历史批评的功利主义取向、在反拨古典文论的诗性传统与印象批评的经验主义取向上所具有的批评学意义。

焦亚东的主要研究领域为文学批评学、比较诗学。近年来,他还独立承担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在《文艺研究》、《华南师范大学学报》等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参编教育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文学欣赏导引》(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1部;出版专著《文之门——钱锺书文学批评的互文性特征》(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1部。

 

学人风采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