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市高校隐性逃课调查报告
文学院来源:文学院 作者:张圣荟审核人:点击:发布时间:2013-04-17


 

一、 淮安市高校隐性逃课调查研究的背景、意义

(一) 研究背景

当今高校中广泛流传着各式各样的“逃课”高招,比如代到、伪造假条……许多初入大学校门的学弟学妹也会“积极”地向各路前辈取经,“乐此不疲”地与老师斗智斗勇。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点名、签到、刷卡等各种防范措施层出不穷,师生之间天天上演“猫捉老鼠”,无声的“硝烟”弥漫校园,“激烈”程度堪比二战,“惨烈血腥”不输于诺曼底。各种治标不治本的措施即使能留住学生的人,也留不住学生的心。随着各大高校考勤制度的完善,逃课变得非常困难,“隐性逃课”应运而生。“隐性逃课”的现象引起了教育界的热切关注。

大学是培养社会精英的圣地,是人类的精神家园。对于大学伯顿·克拉克则认为“大学的一个独特特征是,它们把科学和学问设想为处理最终无穷无尽的任务……教师不是为学生而存在;教师和学生都有正当的理由共同探究知识。”英国数学家兼教育家A·N·怀特海认为“大学存在的理由在于,它联合青年人和老年人共同对学问进行富有想象的研究,以保持知识和火热的生活之间的联系。” 如果说中学是传授知识的地方,那么大学就应该是研究知识的地方。一所大学所能创造的价值是不可思议的,比如斯坦福大学塑造了硅谷,其价值远远超过了大学本身,而一个民族的发展潜力更多的体现在大学的质量上。所以说,“隐性逃课”这一现象的出现必然有其的主客观原因,与其大肆批判,不如好好追根溯源。

(二)研究意义

1、中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所以必然要重视高校的教育质量。悉尼大学校长Michael Spence在“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第119场报告会上发表演讲时称:“大学必须成为这样的一个圣地,不仅在这里可以获得信息,同时你也可以在这里学到最为核心的思考技能。”在大学中,学习知识只是一个目的,学会思考才是最重要的目的。1998年大学生由国家分配工作的制度被取消,1999年,高校扩大招生,自此以后,专业和市场需求的矛盾日益暴露,专业与课程结构不合理使得大学中的很多课程让学生感觉无用,从而导致的各种“人在曹营心在汉”。这不得不让我们警醒,面对社会现状,如何改革高校的教育体制?

2、高等教育的质量对国家软实力的增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2006年,国家提出高等教育的发展要切实把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2012年,教育部已经发布了《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研究大学生“隐性逃课”的情况有利于更真实地了解高等教育的现状,从侧面剖析当前存在的问题,提高高等教育的质量。

3、本研究通过调查淮属高校“隐性逃课”现状,发现问题与不足,分析其原因,并提出改进策略和建议,为提高淮安市高校的教育质量提供参考。

二、淮安市高校隐性逃课调查研究的研究对象和方法

本研究选取了淮安三所不同层次的高校展开调查。其中淮阴师范学院和淮阴工学院是淮安市的本科院校,淮阴卫生高等职业学校为大专院校。因此,本次调查结果基本上可以反映出当下淮安市大学生的隐性逃课情况。本调查采用不记名形式进行问卷调查,问卷主要为单选和多选两种题型,共30道题目(问卷见附录)。除了问卷调查外,我们针对一些问题访谈了部分学生,通过辅助性的访谈调查,使调查结果更趋于实际情况。问卷共发放450份,在剔除数据不完整等不符合要求的问卷后,收回的有效问卷共422份,有效率为93.8%。本研究的数据主要采用SPSS17.0软件进行数据处理分析,得出基本结论。

调查对象基本信息情况 单位:人/%

性别

户籍

年级

专业

学校层次

城市

乡镇

农村

大一

大二

大三

大四

艺/体

本科

专科

人数

180

242

88

136

198

105

195

67

54

93

86

102

50

91

372

50

%

42.7%

57.3%

20.9

32.2

46.9

24.9

46.2

15.9

12.8

22.5

19.9

24.2

11.8

21.6

88.2

11.8

、我们从数据分析结果中得出的结论

通过对淮安市三所高校学生隐性逃课情况调查研究,我们基本上可以反映出当下淮安市高校学生隐性逃课情况。从上述详细数据分析中,我们可以具体作出以下几方面的总结:

1、在高校学生隐性逃课总体情况上,隐性逃课现象普遍存在,在性别、年级、专业上存在普遍差异。

从表1-6,表12-15中可以明显发现,淮安市高校中存在的隐性逃课情况比较严重。在隐性逃课方面,超过90%的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隐性逃课经历,将近80%的学生对于隐性逃课完全理解甚至持赞同态度。女生要少于男生,工科学生少于文科学生,大一学生少于大四学生。

2、大多数学生对于隐性逃课心理上排斥行为上接受。

表9显示,将近75%的同学对于隐性逃课持有反对态度,只有不到30%的同学会反省并规范自己的行为。这种显然矛盾的行为,大多数同学知道隐性逃课是不对的,但基于周围大环境的影响,还是承认了这种现象存在即合理。甚至有9.2%的同学表示佩服,13.8%的同学认为是做了自己想做又不敢做的事。学生具有如此逆反心理,甚至想采取极端的方式反对教学,这些同学的观点则是在拷问学校的教育机制了。这能看出在当前的高校教育机制下学生的复杂心理以及与自身态度相背离的行为。

4、存在多种形式的隐性逃课,无所事事的还是占大多数。随年级的增长,越来越多的同学选择自学。

从事发呆、想其他事情和玩手机两项活动的人数远远超过其他从事其他活动的同学,说明隐性逃课还是以自娱为主要目的。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学生对于未来目标越来越清晰。学生会自己选择利用课堂时间从事对自己未来有益的活动。以隐性逃课从事看英语的活动为例,大一占5.7%,大二占8.3%,大三占9.2%,大四占18.5%。大一、大二的同学压力小、心态较放松,而大三、大四的同学顶着就业的压力,所以,在隐性逃课从事自娱活动中,大三、大四的同学要少于大一大二的同学。

高校课堂效率低的原因很复杂,最主要在于这几点:

首先,学生的自主选择性。学生具有自主选择的能力,并且由于高校学生带有成人的性质,理性思考更多,但不排除由于受到经验、阅历的限制,学生的自主选择往往看得不够长远,容易因小失大。在对部分学生的访谈中了解到,如果不是对专业兴趣浓厚的同学,很难认真学习所学科目,除非考试非常与课堂联系紧密。然而,仅有38.7%的同学对自己的专业感兴趣。但是有问题的是,作为学生凭兴趣自选的全校公选课,竟是隐性逃课最严重的课程,隐性逃课率占到70.3%。这已经与课程设置目的完全背离,根据我们的观察,大部分同学在选课时是根据课程名称凭借兴趣选课,然而课程内容却与想象相去甚远。还有一部分同学是未能选上想上的课程,最后随便选择一门应付了事,只能是草草走个上课的过程,该做什么还做什么。

其次,老师的习以为常,隐性逃课普遍存在,即使老师采用当堂提问的方式,也无法扭转学生的注意力。由于当前的种种形式,比如考评机制,老师对于学生的隐性逃课不好管,也管不着,显然,传统的师生关系已经被打破,老师“传到授业解惑”者的身份受到了现实的挑战,面临着极度尴尬的处境,间接纵容了隐性逃课现象。

第三,课堂内容实用性不大,并且课堂内容与考试内容不一致,即使不听课也不影响考试成绩。58.5%的同学认为所学课程对实现人生目标有一定帮助但不大,65.6%的同学认为所学课程与社会实践有联系,但不太紧密,仅有30.9%的同学认为隐性逃课对成绩影响很大,而48.2%的同学认为自学才是获取知识的最主要途径。我们不禁疑惑,在高校中,考试究竟是对书本知识的考察还是对课堂知识的考察,教学已经呈现一种名存实亡的状态,课堂效率如此之低,那么课堂在高校教育体制中究竟扮演何种尴尬的角色?

四、淮安市高校隐性逃课调查研究的对策

(一)、学生角度

学生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应学校的课程安排。仅有18.5%的同学能在11点之前睡觉,大部分同学都有熬夜的不良习惯。可以从电费角度入手,采取分时电费,鼓励学生早睡早起。更重要的是,学生需要改变观念,多与老师交流,重视课堂,忌讳因小失大,顾此失彼。

(二)、老师角度

首先,重视课堂教学,重视课堂氛围,重视教学方法,能帮助学生理解晦涩难懂的内容。其次,多与学生沟通交流,及时更新教学内容,能够跟得上时代的需求,适应学生的需求。第三,教学内容与社会实践接轨,模拟真实情境,使得学生能够学有所用。第四,布置有意义的作业,使作业与课堂的联系紧密。

(三)、学校角度

首先,应当改变重科研轻教学的局面,可以将课堂教学纳入教师评比,增强教师的重视度。其次着重培养低年级同学的专业兴趣,比如增加更多的见习机会,并且应当鼓励大一、大二的学生更早接触论文和课题。第三,在调查中,高校普遍存在硬性作业,即一学年必须做几次作业,学校可以更改作业机制,将作业权限交给老师,老师可以根据课程性质布置适合本课程的作业,便于老师通过作业将课堂的效率提高,并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第四,学校应该认真调查学生的学习意向,开设符合学生需求的公选课,使得公选课能发挥应有的作用,给学生带来学习的兴趣。第五,学校应当将课程设置更加合理,尤其是当大部分学生已经确定了专业方向时,要及早开设大量专业选修课,并且要加重专业选修课的分量,比如将其定为考试科目。

五、结束语

隐性逃课的不利影响与危害未对学校管理等各个方面引起重视,提高课堂效率,减少隐性逃课是提升淮安市高校教育水平的重要环节,当然,本次调查研究存在诸多不足之处,如选问卷设计不够严密、分析不够细致等,希望以此为教训,在以后的调查研究中不断改进和完善。期望本研究能够给学校、老师和学生以启示,能有效减少淮安市高校的隐性逃课。

科研工作相关资讯
文学院通知公告
最新更新的资讯
热门点击的资讯
地址:江苏省淮安市长江西路111号    电话:0517-83525172    

版权所有  ©  2009-2019  淮阴师范学院文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